work life  

 

因為 Nigel Marsh 曾在 TED Talks 分享<<怎樣達致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所以打響開始覺得這是一門學問。

 

直到我在<<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看到韓第說:「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在我看來是個誤導人的講法,因為這個說法暗示工作和生活是兩件不同的事。組合式的思考主張,生活的絕大部分就是工作,有的部分單調無聊,有的部分賺很多錢,有的部分本身就值回票價。關鍵在於「工作的平衡」。就算是全職工作者,也需要考慮自己這個組合是否平衡。想要從一份工作這個單獨的成分得到平衡,永遠會是個難題,但是如果老闆體諒,並非沒有不可能。而且,我們的確需要時間休息、恢復精神,不過不少人發現,變化其實跟休息一樣有效;從一種工作換到另一種工作,本身就能提振精神。」

 

此外,韓第還把各種工作分類給我們看:「我們把眾人從事的各式各樣工作分類,包括我們所謂的『薪資工作』(Waged work)和『計酬工作』(fee work),即使這兩種收入的類型很不同,而且獨立工作者一般以按件計酬來收費,不拿薪資。這個區別很重要。計酬是根據所做工作付費,薪資則是根據所花時間付費。計酬工作的價碼由工作者計算與提議,薪資則由雇主決定。另外還有『志願工作』(gift work),像是各種不同的義工;還有『學習工作』(study work),越來越多成年學生發現學習也是嚴肅的工作;最後是『家庭工作』(home work),做家事、照顧親人士不計時間、也沒有酬勞的工作。」

 

假設我把自助旅行設計行程這件事也算做工作的話,或是要去看電影,排隊買票也算是工作的話,其實生活就是不斷的工作,因此,我覺得韓第說的很有道理,或許我們需要考慮的真的是工作的平衡。所以,雖然盡信書不如無書,但我還是喜歡多看看書、多看看影片,有時候會發現我們以為原本是那樣的事情,竟然不是那樣,或是竟然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來詮釋。我很享受這種「思想上的地震」,感覺很爽快,也讓我覺得世界其實有無限可能。

 

沁涼小雨(語):工作的平衡,才是我們真正要思考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