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ss  

 

不管清理房間後奇檬子好或不好,「清理」這件事本身都舉足輕重。為什麼呢?

 

  在<<一個瑜伽行者的自傳>>P.422提到:「亞歷山大邀請許多婆羅門僧人到塔克西拉,這些僧人對亞歷山大提出的哲學問題回答得很有智慧,因此著名。下面一段是普魯塔克(Plutarch)記錄的對話,提問的事亞歷山大。......『什麼領域較廣,動物、海洋或土地?』『土地,因為海洋只是陸地的一部分。』......」

 

  打響必須先說,我的地科大概只有幼稚園的程度,所以雖然不知道真相如何,但是如果你在維基百科查「海洋」,我們可以看到解釋的其中一句會說:「地球的71%的面積被海洋覆蓋。」因此,海洋的面積理應是大於陸地的吧!為什麼婆羅門僧人會說是陸地?打響在淺薄的知識庫中搜尋到的唯一可能是:「因為海洋下面是板塊!」

 

  話說回來,「海洋、陸地,誰比較大?」的問題跟「清理」又有什麼關係?我想,如果我們不清理的話,我們會以為海洋就是海洋,陸地就是陸地,沒有發現陸地的下面會有地下水,海洋的下面也會有陸地(板塊)。我的意思是,沒有清理的話,我們根本就看不見我們的下面(不要想歪),比表象更深層的本質。但打響可沒保證清理之後看見的那層就是「真實」的,因此<<零極限>>的作者之一伊賀列卡拉.修.藍博士(Ihaleakala Hew Len, PhD.)才會說要「不斷清理」。

 

  現在的時代,「跳脫舒適圈」已經變成一句理所當然的口號。但是,你有沒有發現盲點?如果我根本不知道我舒適圈的範圍,我要怎麼知道我已經跳脫、已經跨出去了?「清理」就是在幫我們發現自己「現在是誰?」在打娘胎出生以來,破天荒第一次清理房間中,打響提到整理房間的標準是「把在心目中達到90分的衣物挑出來,其餘的清掉。」這麼做的結果是你的房間會充斥著你心愛的物品。這才是你真正的房間,這才是現在當下最真實的你。你會很明確的知道自己在象限上的哪一個交叉點。

象限.png

  為什麼知道自己是在棋盤象限上的哪個點很重要呢?<<少,但是更好>>P.234:「最近,泰瑞莎‧艾默伯(Teresa Amabile)和史蒂文‧克瑞默(Steven Kramer)向數百人收集了涵蓋數千個工作天的匿名日記。根據這上萬則反省,艾默伯和克瑞默的結論是,『每天都有進步──即使只是小贏』也能使人們在感受和表現方面大不相同。『工作一整天,在所有能提振情緒、動機和認知的事情當中,最重要的一件便是在有意義的工作上取得進展。』他們表示。」

 

  雖然表達的方式不同,但是這個概念跟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講的話分毫不差!海明威說:「比別人強,不算高貴。比以前的自己強,才是真正的高貴。」(“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簡而言之,所謂的「進展」就是比自己強,而比自己強的意思就是跳脫舒適圈,所以可以說進展等於跳脫舒適圈。

 

  根據艾默伯和克瑞默的研究成果,取得進展可以提振我們的情緒和精神。而如果沒有先知道自己的座標在哪裡,不知道自己現在的位置,當我移到右邊三格或下面三格時,我怎麼會知道我移動了呢?我怎麼知道我有進展?又或者,我怎麼知道我哪裡有進展?

 

  根據大響的親身經歷,有時候見到一位好久不見的朋友,他問:「打響,你是不是瘦了?」的時候,以前打響的反應是:「有嗎?沒有吧。」或是OS:「有嗎?是錯覺吧?」然後立刻尷尬的撇開這個話題。(不管是變瘦或是變胖,打響都覺得身材這個話題似乎沒什麼好談的。)

 

  但是自從打響有在量腰圍、體重、體脂,並為自己的身材拍照存證時,有朋友說:「打響,你是不是胖了?」的時候,打響不但不會尷尬、也不會難為情,並且立刻回答:「對阿,從過年到現在,我胖了X公斤。」你發現前者跟後者的差別了嗎?前者因為打響根本就不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因此也根本搞不清楚自己變瘦還是變胖,而後者,因為非常清楚的記錄了自己的狀態,因此變瘦或變胖都摸得一清二楚,說起話來也很坦然。假如變胖了,因為有量體重、體脂、腰圍,因此可以明確地說:「哦,我體重變重了,因為最近水喝比較多,但體脂肪沒變。」或是「我體重變輕,但是體脂肪一直降不下來,所以我的腰、手臂還是粗的。」......一切將不只是「變瘦」或「變胖」而已,還可以更精確地分析自己身體的狀況,才可以跟自己比較。也才知道自己是在「變瘦」或「變胖」上有進展(通常是後者)。

 

  為了計算、衡量自己的進展,我們必須知道起點在哪,所以必須清理。如果沒有清理,一切就像醬糊似的糊成一團,生命沒有重點,因為我們把喜歡的跟不喜歡的都交織在一起,把垃圾跟黃金混在一起。沒有清理,我們看不出陸地下有水,海洋下有陸地。因此,現在開始,清理吧,這樣不論我們走向哪裡,都知道自己的起點、自己的舒適圈範圍,也都知道自己的方向,也會知道自己的進展、自己何時跳脫舒適圈、跳脫舒適圈幾公里,北北東三公里,還是西西北五公里(喂,來亂的哦)。

 

  總之,取得進展,就可以提升我們的感受和表現。而取得進展的首要條件就是「清理」!

 

沁涼小雨(語):清理的意義,在於知道你「現在」的位置在哪裡。

 

電影<<教會>>(The Mission)主題曲

  打響認為這首歌聽完有用水沖過,重生的感覺,感覺跟「清理」很切題,旋律很美妙,分享給大家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