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響整理房間時的亂象、過渡期

 
  因為打響在家排行老二,也是老么。老么的好處是上面有響母跟響姊,於是打響養成了「依賴」的習慣,不但在家會依賴家人,出外也會依賴朋友。自己越是不擅長的事情,依賴性越重,因此,像「搬家」、「整理」這種擺明了打響不擅長、想到就懶惰、頭痛的事情,必定會依賴。像打響把家裡的用品搬到宿舍都是依賴家人,把東西搬離宿舍也都是依賴朋友們(意思就是每次都會有人幫忙打響整理或搬東西),每一次都沒有例外。於是有一次看見女性同學自己一個人搬東西,打響心裡覺得真是不可思議!
 
  因此,打響必須說,能在3/10、13、14、15這四天花了22個小時把房間整理乾淨,實在是23年來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阿! 

  之所以會有這個重大突破,並不是被雷打到,突然覺得自己房間很亂,就開始整理。而是有一些思想上的轉變。像是打響在你穿的衣服能彰顯「你自己」嗎?有提到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有意識的穿著能彰顯自己品味、文化素養的衣服。而要達成這個願望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清理衣櫃,用我終於開始「努力、認真」的練習「拒絕」提到的「百分之九十法則」,把在心目中達到90分的衣物挑出來,其餘的清掉。因為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如果打響一直把衣櫃的空間留給「其實沒那麼想穿、但是捨不得丟掉」的舊衣服,那我的衣櫃哪還有空間裝「我真的很喜歡」的新衣服呢?
 
  但是,光是有一個願望,並不足以讓打響有滿滿的活力開始整理亂糟糟的房間。如果整理房間是能夠隨便就能夠有動力的話,那三年前打響在書局把<<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看完,早就把房間整理的乾乾淨淨了。其實看完這本書的時候,打響的確有產生衝動,並且也開始動手執行,想把房間整理乾淨。但是,照著「把沒有怦然心動的物品丟掉」的篩選標準,再加上,書上建議我們要「一次」清理完。於是,打響「一次」把不要的東西全部從衣櫃拿出來以後,就沒有動力繼續動作了。因此,打響的房間依然亂成一團。
 
  打響認為,看完<<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卻沒有成功完成整理房間的任務,是因為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如果套<<少,但是更好>>的說法就是我需要訂定一個明確的必要意圖。要怎麼確定這個必要意圖夠明確呢?答案就是問自己:「我們怎麼知道自己達成目標了?」比方說,如果打響只是想要一個「乾淨」的房間。那麼就要去定義怎樣算是一個「乾淨」的房間,我怎麼知道自己的房間算「乾淨」了?因此一個「乾淨」的房間的目標其實不夠具體。
 
  因此,打響這次能夠火力全開,歷經了四天的馬不停蹄,成功完成任務,一個明確的必要意圖是十分必要的,它會在我感到挫折的時候激勵著我、鼓舞著我。因為3/18打響要考統計學小考。打響想說:「房間這麼亂,那去家裡附近的圖書館讀書好了。」但是想到要走去圖書館,而且還要配合圖書館的開放時間,就覺得很懶。這時候,打響心想:「為什麼我想要去圖書館呢?」答案是:「因為圖書館有一張乾淨的書桌。」沒錯,打響的必要意圖就這麼浮現出來了:「一張乾淨的書桌。」這個必要意圖應該超明確的吧!因為乾淨的書桌意思就是書桌上不能有東西。
 
  就像打響每次洗澡時進浴室都會覺得:「既然都進來了,怎麼可以不洗頭,只洗身體呢?當然全身都要洗乾淨!不然就枉費我脫衣服的時間了!」因此,既然都花了那麼多的時間整理出一張乾淨的書桌,那為什麼不乾脆把衣櫥跟書櫥都清一清呢?因此,清理之旅就此開始!
 
  第一個被開刀的地方是衣櫃!把沒有90分的衣服們全部拖出來,並裝到垃圾袋裡。


↑準備打包離開的沒達到90分標準的衣服們。 

  其實,打響在清理衣服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產生了萬惡的愧疚感!因為打響的衣服百分之百都是響母買的,因此有些打響沒感覺、不想穿,但不一定很便宜的衣服,響母會說:「這質料很好耶,一定要丟嗎?你真的不穿嗎?」這時候,其實打響心裡是帶著愧疚,並且有點動搖的。但是打響真的對那些衣服沒有90分的感覺,而且想說:「如果我說這件可以留著,那豈不是那件也可以留下來?最後衣櫥豈不是又變回原樣?真是太恐怖了!不行!這樣太沒有原則了!此外,這樣響母以後就會非常看重我的意見,知道如果買了沒有深得我心的衣服,我不會穿,這樣就不會再買她喜歡但我沒那麼喜歡的衣服,並且硬塞給我了。」因此還是心一橫的拒絕響母。
 
  但深入思考後,打響發現衣櫥有很多我沒感覺的衣服其實不是響母的問題,而是過去對於衣服這個領域,打響完全的沉睡,家人說好看,打響就穿,完全沒有自己的主見。最後,打響總共丟了140件衣物(衣服、褲子、外套......)。並且把兩個衣櫥合併成一個,因此房間又多了很多空間,看起來清爽很多。
 

↑短袖衣櫥裡,通過90分的嚴格考驗的短袖們,打響那時候對他們說:「恭喜你們!」 


  衣櫥結束之後,下一個目標是書櫥!因為打響過去是買書狂,買的書多是「我先買下來,以後要看」的書。但殊不知,代誌不是憨人打響所想的那麼簡單!

↑猜猜打響丟掉了幾本書呢? 


  答案是:打響丟掉了136本書!(一本算新台幣200元的話,打響慷慨地丟了2萬7千2百元,這金額都能買機票出國玩了阿!)最後,書櫥只剩兩格有擺書。此外,打響發現,丟掉的136本書當中,打響徹頭徹尾看完的書只有8本,其他都是沒看完的書,甚至大部分都是只寫了購買日期,但實在是提不起勁翻內容的新書。意識到這個事實之後,打響以後會先問自己:「假設現在書到你手上了,你會想要立刻看嗎?」如果答案是不會的話,就不買了。這個問題可以幫助我抵擋網路書店的折價券還有書展的書正在打折的誘惑。
 
  此外,打響也把四個書櫃裡的東西清掉,並且從房間移出去。最後,打響終於打成目標:「一張乾淨的書桌!」(除了檯燈,一切清潔溜溜!)


  而距離清理完畢已經一個星期了,打響依然保持著「物歸原位」的習慣。因此每個晚上,書桌都還是乾淨的。而打響的房間裡有三個空的抽屜,這些抽屜是打響希望用來裝平常用不太到的東西的抽屜,順便為了下一次的清理做準備。 

  雖然,一切看似順利,但其實,在進行清理的過程中,打響一度很挫折,並告訴響姨自己的鬱悶:「我覺得我已經花很多時間認真地清理房間了,為什麼我覺得沒有進度,房間還是很亂?」響姨說:「因為你還沒把東西丟掉阿!」響姨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於是打響立刻到房間把已經打包好的垃圾一包一包的拖出房間外。這時候,在「視覺上」終於覺得房間比較乾淨一點。因此,讓自己「看見」房間的變化與進展,是很重要的哦!


 沁涼小雨(語):想要完成一個目標,首先並須訂一個「可以衡量目標是否達成」的必要意圖。


 Cross My Mind BY Twin Forks

  這是打響這個星期看的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的配樂,打響覺得很輕快,很適合在整理房間的時候撥放唷!推薦給想要/正在整理房間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