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響於2015年12月6日去參觀我愛人 許文龍 開的奇美博物館時,看到維納斯(不是上圖這尊),內心嘀咕:「她也不瘦啊!」(圖片引用出處)

 

 

  在文章的一開頭,打響要先聲明,以下提到的胖瘦標準是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訂定的健康標準,包括體重、身體質量指數 BMI、體脂肪比率、腰臀比、腰圍。任何一個超標就算胖子,舉例來說,一個外表看起來擁有水蛇腰的妙齡女子(30歲以下),體脂肪比率卻高於25%,這位女子就算是胖子。接下來請小蠟燭們自行對號入座,像打響現在就是不折不扣的胖子。


 

  從市面上販賣的書的書名與電視節目,可以知道減肥是一股全民風潮,打響當然也沒有例外的搭上這股風潮,而且曾經在大學宿舍洗澡時,捏捏肚子上的肥肉,狠狠的唾棄自己的身材:「我怎麼可以這麼胖到這麼討人厭?」


 

  當時打響並無意識到減肥風潮只是表面,更不曾認真想過自己到底為什麼要減肥?因此以下打響將現身說法,舉出自己曾有過的想要減肥的動機。打響即將與小蠟燭們一起深入這些當初帶給打響巨大痛苦的動機,並且做進一步的分析。


 

 1.瘦才帥、才美?


 

  為了達到媒體塑造的「美」的標準,女生要有小蠻腰,男生要有人魚線。在這樣的基礎上,打響想問小蠟燭們,你真的覺得「每一個」有小蠻腰的女生都很美、有人魚線的男生都很帥嗎?注意,打響說的是「每一個」哦!


 

  如果不是每一個的話,問題就來了,明明有些男/女生符合標準阿,為什麼我卻不覺得他/她很俊/美?


 

  所以,瘦並不是讓人覺得帥/美的標準阿,如果這是事實的話,我們就會覺得每一個符合標準的小鮮肉、童顏巨乳都很帥/美。


 

  那要怎麼樣才會讓人覺得俊/美?因為打響身為女生,所以不曉得男生的部分,比較了解女生的部分。打響在生活中會感覺到一些女生很美,但這種感覺很莫名又沒有邏輯。根據打響親眼所見,打響發自內心覺得很美的女性有:恩師辛翠玲老師豐原瑜珈樹的瑜珈老師Lucy(瑜珈樹的網頁放的就是她的照片哦,但是看照片不準,要看本人),還有去法鼓山台中寶雲寺共修時看見的志工阿姨。


 

  恩師辛翠玲老師身材中庸,其實不瘦,有時候上課心不在焉,老師講什麼我都沒聽進去,但是光看著老師就覺得:「好美啊!看這樣的老師教書真是一種視覺饗宴!」老師是個非常有內涵的人,每個星期都會跟上時代,閱讀20幾份國內外的網站、新聞、書報。

 


  至於豐原瑜珈樹的瑜珈老師Lucy,也不瘦,甚至可以感覺肉肉的。但是上她的課時,打響真的覺得:「老師好漂亮!」Lucy老師也是個很上進的人,因為她會去印度進修瑜珈。


 

  以上兩位女性都還是有上妝的,接下來這位打響在法鼓山台中寶雲寺共修時看見的志工阿姨是完全沒有上妝,也可以說她的肚子就是一圈游泳圈。打響與她交談過一次,然而在她向大家報告法鼓山的活動時,打響就覺得:「她好漂亮!」就是這個阿姨,讓打響對自己的感覺從何而來打上極大的問號:「我為什麼覺得她美?」要說是因為笑口常開的話,打響看過很多人笑,但沒有特別覺得誰很美。所以這個問題無解。


 

  後來,打響在<<【當和尚遇到鑽石4】愛的業力法則:西藏的古老智慧,讓愛情心想事成>>P.63找到了答案:「美來自於不生氣。」打響覺得太有道理了,這三位女性一定是生氣的頻率很低,才會讓打響覺得美。


 

  話說回來,美,可以瘦,也可以不瘦,所以瘦不是達成美的必要條件。


 

 2.瘦才能得到大家的認可與愛戴、才不會被排擠?


 

  「大家不喜歡我一定是因為我很胖,只要我瘦下來了,大家就會喜歡我了!」然而打響在人生最瘦的時期,並沒有跟班上同學特別要好。


 

  此外,大家可以看看自己身處的環境,意見領袖都一定是瘦子嗎?有沒有被排擠的瘦子,或是深受大家愛戴的胖子呢?


 

 3.瘦比較優越?


 

  打響有個美國朋友去遊樂園玩停車都免費,去住飯店還被升級成總統套房,不禁令打響感嘆:「能成為美女真好!」難道比較瘦的美女就比較優越,我們這種比較胖的一般老百姓就注定過著平庸的日子嗎?


 

  事實是,不管瘦子享有多大的生活優勢,胖子在生活上吃多大的虧,艾老大在<<一個新世界>>P.70說:「把這個註定會變老、凋零、死亡的物質感官覺受的身體視為『我』,遲早會讓你受苦。」為什麼呢?


 

  打響在此想要借用艾老大在<<一個新世界>>P.100的一席話(註),並且私自更動某些文字以後,套用到這篇主題:「在每個『覺得自己很瘦』的正面自我認知之後,都暗藏了深怕自己不夠瘦的恐懼;在每個『覺得自己很胖』的負面自我認知之後,則暗藏了想要比別人更瘦的慾望。看起來非常自信,而且不斷追求更瘦的小我,後面卻是無意識地對自卑的恐懼。相反地,在覺得自己不夠瘦的小我自卑情結背後,卻有著對優越感的強烈渴望。很多人因他們接觸到的情況和人物不同,而在自卑感和優越感之間擺盪。對於內在,你所需要知道並且去觀察的就是:當感到比某人優越或自慚形穢時,那就是你內在的小我在作祟!」


 

  因此,想要藉著變瘦感到優越的小蠟燭們,艾老大告訴我們,這是不會讓人變得平靜、快樂、自在、解脫的。


 

註:

  <<一個新世界>>P.100:「在每個正面的自我認知之後,都暗藏了深怕自己不夠好的恐懼;在每個負面的自我認知之後,則暗藏了想要一支獨秀或凌駕駕人的慾望。看起來非常自信,而且不段追求優越感的小我,後面卻是無意識地對自卑的恐懼。相反地,在害羞、覺得自己不夠好的小我自卑情結背後,卻有著對優越感的強烈渴望。很多人因他們接觸到的情況和人物不同,而在自卑感和優越感之間擺盪。對於內在,你所需要知道並且去觀察的就是:當感到比某人優越或自慚形穢時,那就是你內在的小我在作祟!」


 

 4.瘦才有資格擁有另一伴?

 

  高中時有位男同學說:「打響,你真的很醜耶,而且很胖。要是妳交的到男友,我就剁雞雞。」於是打響心想:「既然被嫌棄,那是不是我減肥就可以變漂亮?就可以得到男生的青睞?就可以被愛?」


 

  打響曾經問一位女性友人:「妳什麼時候要交男友?」她回答:「等我減肥再說吧。」這代表不只打響這麼想,還有其他人也認為「變瘦才有資格擁有另一伴」。


 

  然而,事實是,在打響準備轉學考那年,因為低潮狂吃,身高157公分的打響,體重達到生涯最高峰:63公斤。然而,我卻在那年交到了男友。因此,「減肥才有資格擁有另一伴」這句話根本就是以訛傳訛,誤人子弟。


 

 5.瘦比較不會死?


 

  為什麼要身體健康?因為身體健康才能長壽,比較不會死。不可否認的,每一個「身體健康」的願望,背後都隱藏了「害怕死亡」的恐懼。


 

  每個人的生死觀都不同,打響認為時候到了,不管我們身體健康與否,都會走向生命的盡頭。也許被鐵門捲死,也許被車撞死,也許土石流把我壓死,也許我搭的飛機被恐怖份子開去撞大樓......。碰上以上提的意外,就算身體健康,還是會死。


 

  因此,如果瘦了、身體健康了,還是會死,那為什麼還要瘦呢?(打響並沒有隱喻說不要瘦比較好,而是希望小蠟燭們認清自己所認定的動機是多麼的不穩定,進而做更深入的思考。)


 

 6.不靠減肥產品,靠自己認真踏實的運動,瘦下來才會快樂?


 

  打響曾經飲用賀寶芙的奶昔瘦了五公斤,但是一點感覺都沒有。從那之後,打響告訴自己說:「瘦無法使心情變好,而且我是靠著喝奶昔跟大量喝水瘦下來的,並沒有認真運動,所以覺得很空虛。」


 

  抱著這樣的想法,覺得自己體脂太高的打響,去年11月從美國打工度假回來之後,重啟減肥計畫。靠著飲食與運動(跑步、鄭多燕、每天健腹5下)從2015年11月初到2016年1月初,兩個月,脂肪減了0.846kg(算法:體重X體脂百分比=脂肪的重量。),腰圍減少了1.625吋(=4.1275公分)。


 

  雖然是靠著運動紮實的瘦下來,沒有使用減肥產品,但是說實在,打響並沒有覺得內心因此比較快樂,比較踏實。


 

  對此,艾老大在<<當下的力量>>P.120說:「你的外在旅程也許需要百萬步才能完成,但你的內在旅程只需要一步──你此時此刻踏出的這一步。當你可以更深入地感受這一步,你將明白,這一步已包含所有其他步伐,甚至包含了目的本身。」


 

  也許要瘦下來需要千萬步,但是感覺平靜、踏實、自在、解脫、快樂,並不需要千萬步,只需要一步,就是活在當下,取用當下的力量。


 

  因此,瘦了並不會得到快樂,但是活在當下,就算沒有達到衛生福利部的健康標準也沒關係。(沒關係的意思不是不改變,而是不執著。但是在不執著的前提下,還是可以選擇改變或是不改變。)


 

  以上的迷思,是打響自己曾經擁有的。破除迷思的重點,不是要替小蠟燭們下指導棋,呼籲大家要瘦或是不要瘦,而是去思考自己為什麼想要瘦?那個想要讓自己瘦下來的動機是真實的,還是只是迷思?如果是迷思的話,我還要瘦嗎?


 

  破除以上的迷思之後,打響的決定是繼續瘦。因為打響已經為了變瘦發過很多願了,包含:跑全馬、鐵人三項、體脂20%、穿下我的獅子王睡衣、瘦到體脂20%要買旗袍......。打響想要讓自己成為言而有信的人,所以要繼續瘦,這是打響目前選擇繼續瘦的動機。


 

  最後送上艾老大的話<<一個新世界>>P.70:「避免去認同身體並不是要你忽略、輕視或不照顧你的身體。如果它強壯、美麗或有活力,你當然可以享受並珍惜著些特質──當它們還在的時候。你也可以經由正確的飲食和運動來改善身體狀況。如果不把你的身體等同於你是誰,當美麗消逝、活力減退或是身體不適的時候,絲毫不會影響你的價值或是身分認同。事實上,當身體開始衰弱時,無形的向度,也就是意識之光,可以更加容易地從衰退的形體中閃耀出來。」


 

  打響認為,胖、瘦都沒關係,只要活在當下,走向內在旅程就好。


 

 好好響響:我曾經想減肥嗎?如果是,我為什麼想要減肥?

 

 

 太煩惱 BY 楊丞琳

 

 

 

重點歌詞

 

 

當身材沒有辦法想 努力微笑放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