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原本跟朋友A約了要見面,後來我跟朋友B聊到很晚,於是就最後沒跟朋友A聊到天。朋友A是好人,她也沒怪我,只是輕聲地提醒我:「妳可以先抓穩自己的時間,不一定是清楚的問題,但對時間的認知可能更重要。認知到與自己相應的時間觀,就能穩定很多事。」


 

  接著,我發現對自己的時間、金錢、體重等等,我都不是很了解,我覺得自己很不清不楚,真的很沮喪。最重要的是,都要出國了,但是我一直還沒拿定主意要怎麼整理我的房間。總之,我跟C說:「我經常讓自己活在不清不楚的狀態下,讓自己承擔一定的風險,我覺得這不是一件好事!」


 

  帶著這樣的沮喪,我覺得我急需指引,於是我又求救於「奧修禪卡」。今天選擇「四、鏡子(12張卡牌法)」,這一抽不得了!又哭又欣慰,好像把人生各方面都核對了一遍!且待我娓娓道來!


 

18.前世

  「東方很努力下功夫,想要去穿透這些障礙。一萬年以來所下的功夫並沒有白費。每一個人都能夠穿透而進入前世,但是要達到這樣的能力,你必須深入你的靜心。這有兩個理由:除非你深入靜心,否則你無法找到進入前世的門;第二,你必須深入靜心,因為如果你找到了進入前世的門,有一連串的事件會進入你的頭腦。頭腦光是攜帶著一世的事就已經夠困難了……」


 

  雖然進入前世看似很厲害,但是就會很納悶哪!而且就連前世都是「有限」的,那為什麼要進入前世?


 

「去幻想一些赫赫有名的前世或許是件很愉快的事,但它只不過是一個分心。真正的要點是要去看,並且了解我們生生世世的『業』的模式,以及它們的根。『業』無止境的重複循環一再地讓我們掉進無意識的行為裡。(註:『業』(Karma)是由一個人的作為所產生出來的力量,那個力量會延續到未來。當你變得有覺知,你就可以不再掉進舊有的行為模式,『業』的延續力量就會消失了。)

 

  兩旁的彩虹蜥蜴代表著知道和不知道,牠們是無意識的守護者,牠們在確定說我們必須準備好去達到一個洞見,那個洞見不小心就會粉碎。瞥見我們存在的永恆是一項禮物。了解生命中『業』的功能並不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來掌握的東西。這是一個喚醒的叫聲。我們生命中的事件試著在顯示給我們一個跟我們自己靈魂的旅程一樣古老的模式。」


 

42.全然

  「試著去看看當你不全然投入的時候,哪些是你必須慢慢放掉的片刻。當你不全然的時候,每當你停留在頭腦裡去思考、沈思、算計、狡猾和運用小聰明的時候,你是不全然的。慢慢、慢慢地走出那些片刻,那只是一種舊有的習慣,習慣是很難改掉的但是它們一定可以被改掉,如果你堅持的話,它們就會死掉。」


 

  我覺得看到自己的習氣有時候會很氣餒,因為覺得自己總是掉到同一個坑裡,是怎樣?到底會不會有從坑爬起來的一天?在井底的時候,只能望著洞口的光明嘆息。但我覺得奧修的話為我帶來很大的希望,因為他給的保證是100%。


 

  「我們或許會覺得一下子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卻因為在這裡做一點又馬上想到要在那裡做一點,反而一事無成,而不是一次完成一件事之後,再去做另外一件事。或者我們認為我們的任務很無聊,因為我們忘記說真正重要的並不是我們在做什麼,而是我們如何去做它


 

  發展出那個面對任何事情都能夠很全然去反應的訣竅是能夠給你自己的最大禮物之一。在生命的過程當中,一次只做一件事,將你所有的能量和全然的注意都投放在每一步上面,這樣做可以將那不可思議的新鮮活力和創造力帶到你所做的每一件事上面。」


 

  我覺得我人生中一直換跑道的原因之一就是我會一直質疑說:「我是不是走錯路了?」然後就一直想跑!以至於我無法安住在我當下的每個選擇上。


 

14.整合

  「在早上的時候,你非常具有愛心而且非常的美;到了晚上,你變得非常生氣,完全判若兩人。你不記得你的早上……你怎麼會記得呢?那是另一個頭腦在運作,因此那個人變成了兩人。


 

整合的形象就是『神秘的一』,是相反兩極的融合。這是先前在生命中經驗到的相反兩極之間所溝通的時間。夜晚不反對白天,黑暗不壓抑光,它們一起運作來創造出一個統一的整體,永無止境地,由一個蛻變成另外一個,每一個在它最深處的核心都包含了相反的那一個的種子。


 

  我們都是老鷹和天鵝的結合:男性和女性,火和水,生命和死亡。這張『整合』的卡是自我創造、新生命和神秘的結合的象徵,它也可以被視為一種煉金術。」


 

  搭配我的生命體驗,我覺得我已經準備好去結合我體內的父親,以及我體內的母親了,我已經準備好領受我的家族命運,而家族是由成千上萬的男性及女性所組成!


 

71.守財奴

  「這張卡片挑戰我們去看我們所執著的東西以及我們的感覺,當我們去佔有那些需要用堡壘來保護的寶貴東西時的感覺。並不需要很多的銀行存款,或是一大盒的珠寶,它可能只是很簡單的東西,比方說跟一個朋友分享我們的時間,或是冒險去向別人表達我們的愛。就好像一口被封起來的井,因為沒有使用而裡面的水變成死水,如果我們拒絕將我們的財物跟別人分享,它們也會變得失去光澤或變得沒有價值任何你所抓住的東西,記住,你是帶不走的鬆開你的緊抓,然後去感覺那個分享所能夠帶給你的自由和開闊的胸襟。」


 

  菩薩戒有一條:「不得故慳。」我覺得跟奧修說的不謀而合。我覺得跟朋友分享時間,還有向別人表達我的愛,我最近已經又有所突破!這條我已經有在做了!


 

58.順著流走

  「當我說『變成水』,我的意思是說變成一個流,而不要停滯。要流動,像水一樣地流動

 

  老子說:『道』之路就好像一條水的路。它就像水一般地流動。水的流動或是河流的流動是怎麼樣呢?那個流動有一些很美的事正在發生,第一,它一直都流向深處,它一直都在找尋最低的地方。它是沒有野心的,它也從來不渴望成為第一,它想要成為最後的

 

  記住,耶穌說過:『那些在這裡是最後的人,在我的神的領域裡將會是第一的。』他是在談論『道』的路,那是水的路,雖然他並沒有直接這樣說,但是他是談到它。要成為最終的,要成為沒有野心的。野心意味著向上坡走,而水是往下走,找尋到最低的地方,它想要成為一個非實體它不會想宣稱它自己是獨一無二的、特別的或是不尋常的。它沒有『自我」的概念

 

~~ Osho ~~

 

註解:

 

  圖片上的這個人很放鬆,而且很自在地在水裡,讓它帶領到它想要去的地方。他已經通曉了被動和具有接受性而不要變得無趣或昏睡的藝術。他順著生命的流在走,從來不會想說:『我不喜歡那樣。』或者『我比較喜歡走另外一條路。

 

  生命中的每一個片刻我們都會有一個選擇,看看是要進入生命的河流,跟著它漂浮,或是要逆流而游當這張牌出現在你的抽牌讀卡之中,它表示你現在能夠漂浮,信任說生命將會支持你的放鬆,並帶領你到它想要把你帶到的地方。讓這個信任和放鬆的感覺越來越成長,每一件事都剛好按照它所應該的在發生。」


 

  我覺得我活得很累的原因之一是我一直都在抗拒眼前的事物,然後要求「更好的」!不知足,也不曾快樂,可以說是我之前的常態。當我看到奧修的肯定,說我現在能夠漂浮的時候,我就哭了!因為這就是我一直在做的事呀!很多事情我不知道原因,但我選擇毫無保留的信任,生命的帶領。雖然有時候真的會因為不知道背後的原因,而感到懷疑:「我真的要做嗎?做這個要幹嘛?」但最後我都會告訴、提醒自己:「生命是友善的!」然後繼續做,也因此,我現在制定的計畫比以往還要穩定許多,因為我是順著生命之流在漂浮。


 

  就我的體驗而言,辦任何事情,如果裡頭充滿了「信任」,那辦事情的速度真的是史上最快,成效也是極大!《死過一次才學會愛》的作者Anita Moorjani如是說。

 

 


 

21.完成

  「所有的答案都是不完整的,師父只是給你一個方向……等到你接近那個極限,你就會知道還有什麼。按照這個方式,如果有人試圖要用理智去了解禪,他將會失敗,它並不是對問題的答案,而是某種比答案來得更多的東西,它是在指出那個真相……

 

  在此,這個拼圖玩具的最後一片被放進它所屬的地方,那個位置在第三眼,是內在知覺的地方。

 

  即使是在經常變動的人生裡,有時候我們也會來到那個完成的點。在這些時候,我們能夠看到整幅圖畫,那是長久以來一直佔據了我們注意力的所有那些小片斷的合成圖。在結束的時候,我們可以變得很失望,因為我們不想要那個情況結束,或者我們可以心存感謝,並接受說生命充滿了結束和新的開始這一項事實

 

  任何耗用你的時間和能量的事現在都來到了結束的點在結束它的時候,你就可以清出那個空間讓新的事情來開始。使用這個空檔來慶祝兩者之間舊的結束和新的開始。」


 

  事實上,我經常會想說明年回台灣以後,之後呢?下一步是什麼?我要做什麼呢?我想,等到回台灣的時間近了,我就會知道了。畢竟我現在連飛都還沒飛出去。我經常很急,然後處在極度焦慮的狀態。這種慣性本身就非常消耗我的時間和能量,令我動彈不得!


 

75.平凡時機

  「在稀有的情況下,發生你變成為『一』。當你在看著海洋,看著它的狂野,突然間你忘掉你的精神分裂而放鬆下來。或者,走在喜馬拉雅山上,看到喜馬拉雅山峰上潔白無瑕的雪,突然間,有一種涼意圍繞著你,你不需要成為虛假的,因為沒有別人來讓你虛假。你整個人變得很完整,或者,當你在聽很美的音樂時,你突然變得不分裂。每當你成為了『一』,就會有一種和平、快樂或喜樂圍繞著你,或是從你裡面升起,使你感到很滿足

 

  不需要去等待那些片刻,那些片刻可以成為你的自然生活之中。那些不尋常的片刻可以變成尋常的片刻,那就是禪的整個努力。你可以在一個非常平凡的生活當中過著不凡的生活……砍柴、挑水,你可以很自在地跟自己在一起。掃地、煮飯和洗衣服時,你也可以非常地自在,因為整個問題在於你是否很全然地去做它,很享受並很高興地去做它

~~ Osho ~~

 

註解:

 

  這個行走在大自然之間的人顯示給我們說美可以在日常生活那些簡單和平凡的事情當中找到。我們很容易將我們所居住的這個漂亮的世界視為理所當然。清理房子、照顧花園、煮飯 ,當你能夠很全然地去做這些世俗的事情,帶著愛,只求將那些事做好,沒有想到要被承認,或是得到什麼報酬,那麼最世俗的事情也會戴上神聖的品質現在你正面對一個情況,在這個時候,以一種容易、自然、和非常平凡的方式來面對你所碰到的情況將會帶來很好的結果,遠比你意圖要成為閃閃發光的、聰明的、和非凡的來得更好

 

  不要去想說要發明什麼新鮮的玩意兒來贏得頭條新聞,或是用你那獨一無二的明星品質來令你的朋友和同事感到目眩。現在你所要提供的特別禮物最好以這樣的方式來運作:只要以容易和簡單的方式來做,一步一步地做。」


 

  我覺得這是我很討厭面試的其中一個原因,因為我需要讓他們想要選我,我總是需要去想到某些事情,來突顯自己的「不平凡」,而這件事本身讓我非常疲憊!我也對於講笑話非常厭煩,還有去說服別人。別人要怎麼樣是他的自由,我幹嘛非要他們怎麼樣呢?真是累死我自己!


 

  於是,現在上台的時候,我其實不太想跟別人對到眼,因為我覺得我只需要踏實的呈現我原先準備大致要說的內容,就夠了。別人的想法與我無關,我問心無愧的做完就好了,而且我有搞砸的自由!這種生活態度著實讓我輕鬆許多,我可以有被討厭的勇氣,我不需要把別人的感覺跟我綁在一起!


 

45.旅行

  「生命永遠永遠都在持續當中,它一直向前行,那裡並沒有最終的目的。這就是人生旅程,旅途本身就是生命,沒有要到達某一點,沒有目標,只是跳舞,並停留在旅途之中,高高興興地走,不要去擔心任何目的地。到達一個目的地要做什麼?沒有人去問這個問題,因為每一個人都試圖在生命中定下某一個目標,但是它所隱含的意義……

 

  如果你真的達到了生命的目的地,接下來呢?你將會看起來很尷尬。無處可走了……你已經到達了最後的目的地,而在旅途當中,你已經失去了每一樣東西。你必須失去每一樣東西,因此,光著身子站在最後的目的地,你將會像白痴一樣,看著周遭,那個意義在那裡?你曾經辛苦趕路,你曾經非常操心,而這就是你的下場

 

~~ Osho ~~

 

註解:

 

  圖片中那個渺小的人走在這個漂亮風景的小路上,但是他並沒有去擔心目標。他或她知道說旅程就是目標,旅程本身就是聖地。他所走的每一步本身就是重要的

 

  當這張牌出現,它指示著一個移動和改變的時間,它或許是一個實質上的移動,從甲地到乙地,或是一個內在的移動,從一種方式的存在到另外一種方式的存在,不論是那一種情形,這張牌都表示說那個進行將會很容易,會帶來冒險和成長,不需要有太多的奮鬥或計畫『旅行』這張牌同時提醒我們去接受和擁抱那個新的,就好像我們旅行到另外一個國家,那裡的文化和環境跟我們所熟悉的是不同的。這種敞開和接受的態度可以邀新的朋友和經驗到我們的生命中來。」


 

  因為我即將展開旅行,我覺得這張牌卡對我而言是一個很深的祝福!


 

9.單獨

  「當你在一個人的時候,你並不是『單獨』,你是『孤單』。『單獨』和『孤單』有莫大的差別。當你孤單的時候,你會想到別人,你會想念別人。

 

 

  孤單是一種負面的狀態,你覺得如果有別人在的話一定會更好,那個別人可以是你的朋友、太太、母親、愛人或是先生等等。如果有別人在,那一定很好,但是別人卻不在。『孤單』是別人的不存在。

 

  而『單獨』是和自己的存在在一起。單獨是非常正向的,它是一個『在』,洋溢的『在』,你非常充滿著『在』,所以你可以用你的『在』充滿著整個宇宙而不需要任何人。

 

~~ Osho ~~

 

註解:

 

  當我們的生命中沒有『有意義的別人』存在時,我們可以成為孤單的,或者我們可以享受那個孤獨所帶來的自由。當我們在內心深處感覺到的真理找不到別人的支持時,我們可以覺得孤立和心酸,或者是慶祝這個事實,那是我們的洞見已經具有足夠的強度來存活下來,甚至超越一般有力量的人士所需要的家人、朋友或是同事之間的支持

 

  如果你目前正在面對著這樣的情況,要注意看看你是選擇怎樣的方式來看待你的『單獨』,然後對所作的決定來負責。

 

  卡片上這個謙卑的老人從內在發出一種光。佛陀對人類的心靈世界之中,最重要的貢獻之一就是堅持對他的門徒們說:『要成為你自己的光。』到了最後,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在自己裡面發展出一種能力,那是在黑暗中找出一條路來,而不必有任何同伴、地圖或嚮導。」


 

  我覺得我愈來愈能夠享受「單獨」,因此我不會一直苦苦追尋,乞討另一半的出現。


 

  在閱讀這張牌卡的說明我也有哭,因為有時候我做了某個決定,我真心覺得這個決定100%適合我著手進行,而且不需要有其他人的支持,因為我的內在指引已經強烈到這個程度。但有時候還是很哀傷,我都感覺到這個份兒上了,為什麼別人卻無法支持這樁美事?我覺得有點孤單,也覺得遺憾。但我得練習把自己跟別人的感覺分開,因為我必須練習單獨的跟自己在一起,然後也讓別人練習讓她/他單獨跟自己在一起的機會。而且只有我先這麼做了以後,我才能夠真正的給對方空間。這件事我必須從自己帶頭做起!


 

66.憂傷

  「記住:這個痛苦並不是要使你悲傷。那是人們一直在錯失的點……這個痛苦只是要使你變得更警覺,因為人們唯有在那支箭深入到他們的心,並且傷及他們的時候才會變得警覺,否則他們不會變警覺當生活是很容易、很舒適和方便時,誰會去管它?誰會那麼麻煩去變得警覺?當一個朋友過世,就有一個可能性。當你的女人離開你,在那些黑暗的夜晚,你是孤單的。你非常愛那個女人,你已經將一切都投放進去,然後突然有一天她走了,你覺得孤單悽涼而哭泣。如果你能夠好好地利用這些片刻,你可以在這個時候變得有覺知。那支箭正在傷害你,它可以被利用。

 

  那個痛苦並不是要使你變得悲慘,那個痛苦是要使你變得更覺知!當你很有覺知,那個悲慘就消失了

~~ Osho ~~

 

註解:

 

  這張圖是阿南達(阿難)的形象,他是佛陀的表哥,也是佛陀的弟子,他一直都跟隨在佛陀的身邊,照顧他的每一個需要長達四十二年之久。故事說,當佛陀過世的時候,阿南達還在他的身邊哭泣,其他的門徒在旁邊非議他的誤解:佛陀過世的時候已經完全達成了,他應該感到高興才對,但是阿南達說:『你誤解了,我並不是在為他哭,而是為我自己在哭,因為這些年來我一直都在他的身邊,但是我卻還沒有達成。』阿南達徹夜未眠,深入地靜心,並且去感覺他的痛苦和憂傷,到了早上,據說,他就成道了。

 

  大憂傷的時候具有成為大蛻變的潛力,但是為了讓蛻變發生,我們必須進入很深,深入到我們痛苦的最根部,並按照它本然的樣子來經驗它,不要有責怪或自憐。」


 

  我想,這就是我說「失戀可以加速開悟」的完美解釋!我也覺得這是默照49對我來說幫助這麼大的原因,因為一堆煩惱浮起來,一點都不舒服。但就是在這樣的不舒服中,我開始變得警覺、覺知,聖嚴師父的開示在這樣的狀態下,特別容易入我的心,幫助到我!


 

  失去這輩子唯一的爸爸,我一直都是憂傷的。原本我覺得我有這樣的爸爸是一件非常悲慘的事情,而且在他過世了以後,我持續悲慘了十二年。直到我開始打開覺知的向度,我發現這是一件禮物,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恩賜,當我終於可以用不同的視角去看待我的父親時,悲慘的確消失了!取而待之的是,無盡的感謝!覺得我爸真真切切是我生命中的逆行菩薩來著!


 

8.勇氣

  「種子無法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種子從來不知道花朵,種子甚至無法相信它具有變成一朵漂亮的花的潛力那個旅程很長,不去走那個旅程當然比較安全,因為那個路是未知的,任何事都無法保證

 

  任何事都無法被保證。在旅途當中,充滿著危險和陷阱,而種子是安全的,隱藏在堅硬的外殼裡面。但是種子勇敢地去嘗試,它作了一些努力,它拋棄了給它安全的堅硬外殼而開始移動,那個抗爭立刻開始:跟泥土和石頭奮鬥。原來的種子非常堅硬,但是所發出來的芽卻非常非常柔軟,因此會遇到很多危險

 

  當還是一顆種子的時候並沒有什麼危險,種子能夠活千千萬萬年,但是所發出來的芽卻有很多危險。然而那個芽開始走向未知、走向太陽、走向光的源頭,它本身並不知道要走到那裡,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走,它必須背一個很大的十字架,但是有一個夢佔據了種子,然後種子就向前走。

 

  人生的路也是一樣,它是很艱難、很費力的,需要很多勇氣

 

~~ Osho ~~

 

註解:

 

  這張卡顯示出一朵小小的野花要在白天的光底下開出來,卻碰到了岩石的挑戰。它被明亮的金色之光給包圍著,這朵小花展現出它自己小小的壯麗,而一點都不會感到羞澀,它跟最亮的太陽是一樣的。

 

  當我們面對一個非常困難的情況時,我們會有一個選擇:我們可以變得憎恨,試著去責怪讓我們進入困境的人或事情,或是我們可以去面對那個挑戰而成長

 

  這朵花指引我們一個方向,因為它對生命的熱情將它從黑暗引導到光明。反抗生命的挑戰或試圖逃避是沒有意義的它們就在那裡,如果那個種子要變成花朵,我們必須去經歷那個過程要有足夠的勇氣去成長,而變成你應該成為的花朵。」


 

  讓我想到昨天偶然間看到的一張圖。


 

不逼自己一把,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優秀


 

  我讀完文字的當下反應是一聲滿大聲的「蛤~」。好啦,我承認一直在逃避我應該要去面對的挑戰跟成長。每一次的考試跟培訓,我真的覺得都像孫悟空的緊箍咒一樣,令我感到不適!就是會覺得:「為什麼我要承受這些?」因而把該做的事情一拖、二拖、三拖,再拖,就差沒有找人拍拖!總之,我覺得把自己丟到國外這件事本身,就已經有「逼自己」的意味了。我覺得就是在不同的情境與挑戰當中,特別容易看見自己的優點。這就是為什麼我經常跟別人分享:「我覺得在國外比較容易看見自己的美好。」在國內則是使勁兒的用慣性生活,因此比較容易迷失在自己的慣性裡,我個人認為。


 

7.覺知

  「頭腦永遠不可能是聰明的,只有『沒有頭腦』(no mind)才是聰明的;只有『沒有頭腦』才是原始的和根本的;只有『沒有頭腦』才是革命的,實際的革命行動。

 

  頭腦給你一種昏迷。被過去的記憶和未來的投射重重地壓在身上,我們繼續過著最小量的生活。你並沒有以最大量來生活,你的火焰仍然非常地暗淡無光。

 

  一旦你開始拋棄思想,拋棄那個你在過去所累積的灰塵,那個火焰就會揚起,它是潔淨的、清楚的、活生生的和新鮮的。你的整個生命變成一道火焰,一道沒有煙的火焰,那就是覺知。

 

~~ Osho ~~

 

註解:

 

  幻象或『馬亞』的面紗一直罩住你,使你無法按照事情本然的樣子來看到真相,現在它已經開始在燒掉了。那個火並不是很熱的熱情之火,而是覺知的涼火當它將面紗燒掉,那個非常細嫩,就像小孩子一樣的佛就可以被看到

 

  現在,在你裡面成長的覺知並不是任何有意識的「作為」的結果,你也不需要去奮鬥才使這件事發生你一直在黑暗中摸索的那種感覺現在正在消失,或者不久之後將會消失讓你自己鎮定下來,記住:在你的內在深處只是一個觀照,它永遠都是寧靜、覺知和不變的

 

  現在從活動的外圍到觀照的中心有一條通道已經打開了,它將能夠幫助你變得更超然,一種新的覺知將會從你的眼睛揭開那個面紗。」


 

  難怪《旅行上癮者》說成為作家要去一個很遠的地方,唐望也說要失去個人歷史,遠離熟悉的人、事、物,我認為旅行是一個比較容易迅速拋棄過去所累積的灰塵的一種方式!這就是為什麼我今年要去遠方旅行,且願意啟程的重要原因!


 

  很感謝奧修,為我的生命帶來了正向的指引,我也期許自己能夠為別人的生命帶來正向的指引,傳遞清涼、覺知的智慧之火。


 

 Warmest Regards by Half Moon Run

 

 


 

  透過電影《崩壞人生》知道這首歌,我喜歡電影《崩壞人生》從憂傷中找回自己的調調,好像終於有一件大事發生,這件事大到讓我們自己跟周圍的人都覺得「停下來是合理的」。


 

  當然戲劇歸戲劇,戲劇總是要製造事件,這是編劇的本份!但我們是自己人生的編劇呀!我們有權利決定何時要停下來,甚至不需要等到「大事」發生。抽卡就可以是一種事件,雖然它並不大,打禪七也是一種事件,雖然它聽起來非常平靜。我也可以純粹想停下來,反正只要可以停下來,任何小事都可以是理由,不是嗎?反正,「我想停下來了!」 那麼我就停下來,這就是尊重自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