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依舊是閱讀陪伴自己,就是記錄自己想記錄的,整理自己。因為撞牆、碰壁、受苦了,就特別想要好好地調整自己,就是給自己一個階段性的評量。所以你看我網誌話多的時候,通常都是撞牆後整理。上禮拜實在是太災難了,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開始嶄新的生活!我有信心哪!因為每次我更新、上傳更多《法句經故事集》,海青妹頻道的訂閱者都會小額增加

 

  我小時候寫作業最不喜歡「訂正」就是在否定現在的我,說我很失敗,讓我很不舒服。但是,嘗過苦頭以後,為了讓以後沒那麼苦,還是選擇現在訂正,似乎比較明智一點。記得哆啦A夢有一集是大雄一直寫錯次,所以哆啦A夢就給他道具,讓大雄把錯字收錄到字典,這樣他就不用一直訂正了。結果每次大雄寫出來的錯字都不一樣,所以這招並沒有用。

 

  今天主要分享的內容仍然出自《感情這件事:五種角色,在愛的學習中遇見心理學家》這本書。

 

「『我說了,你不了解傳統文化,你沒結過婚,更沒有孩子,這種感受你不懂,我也說不清楚。』靖君輕描淡寫的兩句話,確實是將了大衛一軍啊!

 

  這類型的論證,我其實很不贊同,因為它很不公平,也會像煞車一樣,讓對話中止:『你沒有經歷過......所以不會了解......

 

  當別人的想法或意見跟我們不一樣的時候,並不一定代表那是因為他們不了解我們的難處,或因為他們不能體會,才會強人所難有沒有可能,別人是對的他們不一定需要體會我們的感受,才能做出好的建議

 

  好比一位醫生,針對病人的疾患開藥,並且確定這個藥可以有效治療這個疾病,但這藥卻非常難吃,難以下嚥......病人可能會說:『你沒得過這病,不知道它為我帶來的痛苦,你也沒吃過這藥,不知道它有多難吃!』這兩個抱怨可能都是正確的:醫生沒經歷過這病痛,也沒吃過這種藥,但這卻不影響醫生提供了有價值的建議──這可以讓你藥到病除做對的事,提供正確的建議,不一定容易,感覺也不一定好受。但如果把感受與對錯混為一談,不但會模糊焦點,更會阻礙交流這樣的溝通不僅是效率低、沒有交集,更是難以達到共識。」

 

  說實話,我跟靖君一樣,聽到和我認為不同的觀點,我就會覺得很受傷、不被理解。然後為了讓談話中止,或嘗試讓對方理解我,我就會說出「你不理解我所經歷過的事情」,然後談話內容就被我給帶走,我就不用去管對方原本要塞給我的話。我不會責怪自己,畢竟這是我當時所能想到的最好的保護自己的方式,不過特別寫出來就是希望自己能夠意識到自己有這樣的方式跟習慣。意識到以後,也不是就是單純否定自己,而是我可以選擇要用這個工具,還是可以採用其他溝通方法?意識到提供給我們的一直都是「選擇」,意識為我們帶來自由!

 

  我覺得看完好解脫,因為從此以後,我就不需要假裝理解別人(因為本來百分之百的理解就是不存在的事吼!),而仍然可以給對方當下我認為對她/他最有用的建議。至於他們要不要採納,就不是我需要多加干涉的事情了。

 

  還有就是不理解我的人,也許他們的建議對我是很有幫助的,所以我真的可以「不以人廢言」去邁開來跟人做更多的交流,就算他們無法理解我也沒有關係!我覺得這個觀點也有助於我放下更多對威權的抗拒,雖然我覺得反抗權威有點複雜。

 

  還有對修行來說也很重要,因為在禪堂裡面就是要信任禪師的帶領。信任才能讓我們提起嘗試的心,帶我們走得更遠

 

 

「『但我需要一個可以溝通,可以表達,有一點點的理想,遇到事情可以一起討論、解決,而不是動不動就放棄或情緒爆發的人。』

 

芸一口氣說出了許多人要找對象時,很久都無法釐清跟鎖定的條件跟標準。

 

『哇,聽起來,Daniel讓你知道了你的需要,你想要的伴侶特質。但是......』我把『但是』放在最後,希望她可以協助我完成這個句子。

 

『但是,我......我好像是從他身上,發現了我不要的是什麼......』芸極度配合地完成了這個句子。

 

這是一個很關鍵的時刻。

 

芸很聰明,卻有許多盲點。盲點,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跟聰明或能力無關。在這個時刻,芸似乎開始能夠看見一些之前沒有出現在她視線範圍內的東西,可能開始質疑一直以來從未懷疑過的想法或行為......

 

Daniel這些讓我無法忍受或認同的地方,反而讓我知道我需要的是什麼。但是......但是......

 

『但是?』我跟著她一起詢問。

 

『但是他是一個很好的結婚對象,他也很愛我,我也到了該結婚的年齡。』......

 

當模糊的概念被具體化地說出來時,自己聽了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有時候一講出來,就覺得可笑。

 

『他是好人』、『他很愛我』、『我到了適婚年齡』,這些都可以成為要結婚的理由。至於是不是好理由,或是夠好(good enough)的理由,那要看這些理由適不適合當事人。

 

對芸而言,她要的顯然不只這些,才會覺得跟Daniel無法溝通,相處困難。如果芸只要結婚,找個愛她的好人,不需要別的,對Daniel也沒有其他的期待和要求,或許這些理由就夠了,也就是夠好的理由但芸不是只是想要結婚

 

『芸,我不覺得這些理由可笑。我有認識的人,就是為這些理由結婚的。重要的是,這是你要的嗎?如果結婚是最重要的目標,在其他方面就要有所妥協,不能符合你所有的要求。到底哪些,或哪一樣因素,對你是最重要的呢?』」

 

  我有個朋友,提起她先生時會說她先生哪些地方不滿意,不是她的理想類型。但不管怎麼樣,說到最後她都會鄭重強調:「但是他很愛我。」所以對有些人來說這真的是很重要的結婚條件。對我來說,有人愛我不會是我的開心條件,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條件是結婚後他可以讓我打禪七、禪二十八、禪四十九、禪九十。我曾經問過呼麻哥我能不能去打七?他的回答是:「如果你去太久,我就會覺得無聊。」所以這個意思是我去打七的時候還要擔心我的另一伴會不會因為太無聊搞外遇嗎?唉。

 

 

「『過去這週有機會練習新設立的吵架規則嗎?』我先開了場。

 

『其實是有的,有感覺到當下會讓我比較能夠放下情緒,因為知道對話不會就這樣結束了,我們會再回來討論倒也不是期待回來要討論出什麼結果,就是彼此會回來再一起面對問題。』小莉邊回憶邊說。......

 

『浩威點著頭,也接著說:『是,當我提出要靜一靜的時候,我們有重複接下來要遵循的規則,感覺有共識。小莉的反應也比以前緩和很多,當她真的給我一些時間的時候,才發現我也不需要很久。再回來對話的時候,覺得她比較有聽到我在說什麼,所以我也比較願意把想法說出來。』」

 

  我覺得建立一個有共識的吵架規則真的很重要!但我跟呼麻哥完全用不到,因為他基本上很討厭任何的規則,呼麻本身就是打破規則,所以要跟他講規則我都會很有壓力。修行就是需要戒律,戒律就是在幫助我們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我們對規則的看法也不同,這根本就是三觀不合無誤。兩個不一樣的人要發展親密關係,溝通本身就很重要,是交往的過程勢必要一再面對的環節。我覺得跟他溝通真的很心累,因為我無從得知他的想法,他自己也不知道。所以到最後真的是根本就不想溝通,我不想再這麼累了,所以我要下訂一個有意願也有能力表達自己想法與情緒的另一伴

 

 

 一刻talks |蔡康永:情商要寄託在自己身上_修正完整版

 

  其實我是很欣賞蔡康永的,我覺得他很勇敢的表達他自己,很有個性。我甚至在夢中夢過他跟我說話,哈哈,希望真的會有這麼一天。今天看了幾個他的訪談,這個看完整個人都充電了!感謝世界上還有蔡康永,感謝我的想法與思維並不孤單!

 

  其實我寫網誌就是在記錄我自己的探索,有人看算我賺到,但其實只要我整理完、寫完,不管有幾個人看,最大的收穫者都是我自己,就跟康永說的一樣!看完這個影片整個人更有力量了,因為我永遠無法改變前男友,但是我永遠可以探索我想過的生活!以下分享這個影片裡我很有共鳴且最有收穫的話語,對我來說算是一種重溫跟提醒。

 

2:38 就很多人跟一個人交往,說:我要改變他。這個就是你受苦的來源,因為你改變不了他

 

4:37 所以所謂的做自己並不是一個祝福,它是一個責任,就是你要做自己,好啊!你就把這個責任給扛起來。然後你在做抉擇的時候不要再賴給別人了。

 

6:01 如果那個人過到了他想要的生活,那就是我心目中的成功。所以我目前比較不舒服的事情,是大部分人是用金錢來判斷這個部分。我覺得這很危險,因為金錢能夠滿足的事情不多,所以用這個來衡量的話,我認為人會變得很單調,而且最後會失望,因為金錢無法滿足那些需求

 

6:31 越早搞清楚這個的好處是在於,那就不要花那麼多心力去賺錢,因為第一個,你如果不是這塊料的話,你花那麼多心力,也賺不到讓你足以符合你期待的錢。然後第二個就是賺到了,你也會失望,因為它沒有你想要的那個效果。所以如果我們把成功界定在這麼任性的標準底下,就是你過到了你想要的日子

 

7:43 可是我現在給了你一個好,又寬鬆、彈性的標準,叫做過上你想要的日子。所以你就不用逼迫公司發給你三萬塊薪水了,你只要逼迫你自己說:我想要的不是這種日子,我想要的就是月入一萬元的日子,你就忽然成功了嘛!是吧,所以這就叫做一念之間,反求諸己

 

8:04 可是你不能騙人說你月入一萬元,結果這是你想要的日子,你不能騙自己。就是月入一萬能夠過上你想要的日子嗎?如果不能的話,你得自己去尋找那個是什麼?然後如果月入兩萬了,你要怎麼用這個兩萬,那個是界定你怎麼樣過上想要的日子的。

 

9:02 然後有的人說我退休就要環遊世界,這樣講的人沒有一個人真的去環遊世界,就是環遊世界累死了,就是為什麼要亂七八糟許願去環遊世界?所以他們到底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他們如果找得到,他們才過得到他們過得到,才能夠成功那如果一開始就找不到,就拿環遊世界或者錢多事少離家近來敷衍自己,那就不管你定什麼標準,都沒有辦法做到你想要的成功啊

 

9:33 講一個最簡單的狀態應該是你終於受夠了別人之後,只好找自己的麻煩。就是找別人的麻煩其實沒什麼作用,就是第一個別人也不會鳥你,第二個呢,就是別人說好,我為你改,結果也改不成你要的那個樣子。所以對付自己比對付別人划算得多,因為對付自己是最有效率的

 

10:02 那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在,所以你對付別人的時候呢,那個別人呢,他也想做自己,他不會為了你而活的。所以你只能夠想像這個世界上就是充滿了每一個人都是自己「領土」的「小國王」,他要在他的小王國裡面發號施令

 

10:22 所以呢,我覺得情商這件事情如果是寄託在別人的身上,你根本修煉不到。因為你永遠都會發現別人是你的地獄的來源。可是如果是寄託在自己身上呢,這事情你可以玩一輩子,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跟昨天不同,跟上一分鐘不同。所以這個變化的過程中,探索自己會成為一個很有趣的,永遠可以進行的對話。我們對人生有一些誤解是,很多事情我們希望一次搞定,一勞永逸,可是一勞永逸非常無聊

 

11:31 所以你問我說:我怎麼會想要自己整自己的,來寫這麼一本書?我就會覺得,第一個我整不了別人,然後第二個呢,整自己收穫非常大!而且持續地收穫,然後越收穫越豐富,怎麼算都是划算的事情。那這個是我覺得很多人為什麼一旦進入了這個世界裡面,會越來越自得其樂的很好的一個循環。

 

12:16 所以如果他們能夠在他們的年紀,就知道可以做這件事,起碼我自己回想我20歲的時候,如果讀得進去這樣子一本書,我會放心很多我會覺得人生有一些地方是有出路跟有解決之道的。那既然能夠做這件事情,就不妨試試看,然後只要十個讀者裡面有兩個人覺得我所說的事情在他心裡面埋下了一個種子,讓他願意繼續探索自己,我覺得就已經是非常大的收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