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龜烏龜翹!這是不知為何而來法鼓山的烏龜爺爺,覺得很新奇,所以吸引人們圍觀拍照。我認為,人生的過程就是在龜殼裡面充飽電以後,伸出頭來昂然挺胸面對外面的世界啊。這篇就是我在龜殼裡面躲夠久,終於找到安全感以後,出來面對外界的作品哪!

 

 

  之前我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要面對黑暗了,但是因為我不太敢看《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所以我知道自己其實還沒準備好。但是艾老大在《當下的力量【書+牌卡典藏版】》的第九張卡「完美的時刻」說:「你可以應付當下,但永遠無法應付未來,也沒必要一切的解答、助力、正確的行動和資源,都會在你需要的時候到來。既不會早一步,也不會晚一步。」這句話所言不虛,所以今天,一切的解答通通自己找上門了!

 

 

  我跟失戀的男主角鱷魚已經變成一般朋友了,昨天我跟他說:「我跟阿潤現在是好朋友了。」鱷魚知道我曾經交過女朋友,他看到短頭髮的阿潤,說:「妳當然可以跟阿潤是好朋友,反正台灣就要通過同性婚姻了,她也可以成為妳的女朋友,誰知道?」我聽到這段話很不開心,當下回他:「反正台灣就要通過同性婚姻了,那你也可以找個男朋友。」後來我傳Line跟他說:「我跟你說過我交過女朋友,而且那段經驗幫助我發現我不是同性戀。我想交男朋友,而你說我好朋友可以當我女朋友的玩笑讓我覺得很不舒服。」他回我說:「好的。」

 

 

  現在想想,我也是跟他開過玩笑說:「你跟你的好朋友真的沒有怎樣嗎?」但那是因為我知道他是直男,所以開這種玩笑無傷大雅。依照他以前的邏輯,他極有可能會問:「為什麼你就可以跟我開這種玩笑,我就不行?」但我覺得事情本來就不是這樣運作,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都有很大的差異。

 

 

  也不能把自己不開心一屁股的怪罪在鱷魚頭上,於是我問自己:「我為什麼對被說是同性戀產生這麼強烈的抗拒?這是因為我真的不是同性戀,還是其實我是,只是我怕被認出來?」

 

 

  如果一個人是同性戀,在被歧視的風險下,要出櫃很困難,充滿了掙扎跟痛苦。但如果一個人是異性戀,卻曾經交了個同性的伴侶,在性向確認的過程中,這是一趟掙扎又惱人的旅程。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196:「『這個有關羞恥的問題,』史黛西解釋,『是一個刻意營造出來的反差,用來對比你內心對自己的感覺,以及你與蘇珊之間的關係她帶著非凡的氣度,用充滿愛的方式來祝福你而不是以你為恥你的靈魂在這世裡有個要求:讓自己成為更有適應力、更有彈性的人選擇要經歷讓自己先置身於某處,再醒悟原來自己身在另一處,這就是『對比經驗』學習擁抱真實就像在轉換跑道。你在出生前選擇要這麼做,為的是希望能在這次的人世經歷中獲得重大的成長。』」

 

 

  看到藍色那行字,我很有感覺。所以我覺得我是體驗了同性戀以後,醒悟自己原來是異性戀。我媽無法接受我交過女朋友,她覺得我在最無助的時候被騙了。但我清楚交女朋友是我自己當時的選擇。但我為什麼要交呢?

 

 

  我感覺交女朋友是我用來逃避我跟父親之間課題的方式,同性戀只是個煙霧彈那時候生命中的一切都很陰暗我甚至會覺得我是不是要靠跟男生發生性關係來療癒我跟男性之間的關係?這真的是很愚癡的想法親愛的,如果妳想要療癒跟男性之間的關係請來法鼓山參加禪修活動

 

 

  總而言之,在我「清醒」以後,我發現其實跟鱷魚相處的大部分時間,我並不開心。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已經發現跟鱷魚相處會讓我不舒服,我還幾乎是允許自己受虐式的讓他進入我的生活?我不明白為什麼我要這樣做?

 

 

  我知道鱷魚是來幫我的,如果不是因為他,我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走上「愛自己」的正軌。他跟我切割關係,但是又跟我當朋友,不斷的挑起我的痛處,逼得我不得不面對自己。這也是為什麼我一再地讓他走進我的生活,而且有種解放感。他幫助我練習表達自己的聲音,他是我第一個我可以勇於生氣的男人。因為我知道他不會對我怎麼樣,在這方面,他給我很大的安全感。

 

 

  五月參加三義念佛禪七時,好友跟我說:「而已,妳在禪七的前幾天,為什麼臉看起來這麼驚恐?就跟上次我在鱷魚臉上捕捉到的表情一模一樣。我覺得鱷魚是來幫妳的。」我相信,這也是為什麼在我跟他爭吵了無數次以後,一直讓他進入我的生活的原因,我覺得無傷大雅,我覺得他不會傷害我,但同時我又真的覺得不舒服

 

 

  型男是我認識的香港朋友,當時我跟型男說我會跟鱷魚一起去香港,所以對型男來說,鱷魚是個新朋友。當初想要跟鱷魚一起出國,是因為我還對他有好感,我覺得能跟自己喜歡的男生一起出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5月3日訂好雙人機票,我們訂好5月31日一起飛去澳門。

 

 

  現在回頭看,覺得生命的安排真是不可思議!5月30日,我跟恩師說:「我發現鱷魚以前有一次已經跟我約好視訊,結果他說他姊突然來家裡,他要招待她。後來他說他本來要寫論文,但是因為他姊,所以blablabla,所以我覺得他也是沒有愛自己,他會把自己壓下去,滿足別人的需求。然後我之前跟他在前期感情還不錯的時候,其實也覺得很累,我覺得自己在盡『女朋友的義務』。我現在把自己放第一位以後,跟他幾乎沒什麼交集了。以前我覺得『我應該要交男朋友,來磨練我自己。』但是現在覺得順其自然,要先愛自己,然後我也要找個愛自己的男生交往,而且雙方交往起來不會很吃力,自然而然,這才是重點。我以前不曉得要愛自己,做很多事都是因為『我應該要』,而不是『我想要』、『我甘願』。所以覺得生活很累,人生很沒有意義,很痛苦。我聽做安寧關懷的朋友說有人到臨死前都還沒有愛自己,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現在就開始了。還是感謝老師幫助我跟Anita Moorjani結緣,還有楊蓓老師結緣。」

 

 

  5月31日,我又留言給恩師:「3/8被拒絕以後,一直卡在『他為什麼不喜歡我?』而放不下,會低落、心情不好,一直有失戀的感覺。上禮拜去三義參加念佛禪七,也卡在這個問題上。5/30靈光一閃,突然想起他跟姐姐的事(通常沒有透過思考而蹦出來的思緒是最準的)。終於釋懷了!因為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他不喜歡我,因為他根本不愛他自己,他要怎麼喜歡別人?釋懷以後,就不會覺得自己失戀了,因為已經明白原因。

 

 

  我花了84天才從失戀走出來呢!然後他也是來幫助我修行的,他用內觀中心的方法打坐七年了,而且很認真,現在還是會每天打坐三小時,當初我就是覺得會打坐的男人很吸引我。而我去年1月底才接觸法鼓山的禪修,而且也沒有很認真打坐,哈哈。這次聽聖嚴師父開示才知道修「定」也只是人天福報,要有(智)「慧」,才能得解脫。我還想不通為什麼我會看得比他清楚,我自己也很好奇。」

 

 

  也許當時我覺得從失戀走出來,人生已邁入下一個階段,因此還更換了我跟恩師聊天室的顏色。6月5日是港澳行結束的隔天,我跟恩師說:「老師,我覺得您說的是對的,我覺得我現在真的把心力放在處理人生課題上,沒有心力跟心情談戀愛。最大的人生課題就是家庭啊!我慢慢開始準備好要走進去了!」

 

 

  會分享我跟恩師說的話是因為,我跟鱷魚5月31日一起飛澳門。而我的靈感是5月30日出現的。這安排有什麼玄機呢?總之,出國時,我已經對鱷魚完全沒有感覺了。

 

 

  我、型男、鱷魚一起在香港吃燉奶時,型男跟鱷魚說:「在你來之前,而已跟我說你很難搞,但你們來了以後,我發現,難搞的人是她。」因為我不斷地想要上廁所,而且大姨媽又突然來訪,然後我的旅伴是兩個大男生。總之,當下我超傻眼,我跟鱷魚說:「因為你當時說你要在這段期間去另一個地方找朋友,我已經跟你討論過這個議題了。」因為我已經跟鱷魚討論過,所以型男這樣跟他說的時候,我也沒在怕。

 

 

  倒是那句「難搞的人是她」讓我重傷!於是在香港,我跟鱷魚一起看夜景時,他問我:「你開心嗎?」我說:「我很難過,因為型男的話又讓我想到我想自殺時的思考模式:『我是這個世界的負擔。』」鱷魚回答:「每個人都有短處,你一直看自己的短處,沒有用也沒有意義。」當時我別過臉流淚,他說的話讓我覺得很壓抑,沒有辦法好好地哭,有一種哭泣不被允許的感覺。這也理所當然,因為「男兒有淚不輕彈」是全世界的共識,如果他不允許自己流淚,他怎麼會允許我流淚呢?

 

 

  《創造生命的奇蹟》P.120:「放下自己的需求

 

 

  偶爾,當我們試圖放開某種模式時,有一段時間整個情況似乎變得更糟。這其實不是壞事。因為它是情況開始轉變的徵兆。肯定句發揮作用了,所以我們必須持續下去。

 

 

  來看看一個例子

 

 

  努力讓自己變得富足,卻掉了錢包。

 

  努力改善人際關係,卻和人吵架。

 

  努力改善健康狀況,卻染上感冒。

 

  努力展現自己的創造天分和能力,卻被炒魷魚。

 

  有時候,問題會轉到另一個不同的方向,於是我們開始看見更多、了解更多。舉例來說,假如你想戒菸,所以你說:『我放下對香菸的『需求』。』然而當你持續這樣做時,卻發現自己的人際關係變得越來越不舒服。

 

 

  別喪失信心,這是轉變的過程在運作的徵兆

 

 

  此時,你可以連續問自己幾個問題,例如:『我願意放下這些令人不舒服的人際關係嗎?這些人際關係是否本來就讓人不舒服,只是因為之前香菸製造出煙幕,所以我才看不清這個狀況?我為什麼會創造出這些人際關係?』

 

 

  你會發現香菸只是外在症狀,而非根本肇因。現在,你正逐漸產生可以讓你獲得自由的洞見與理解

 

 

  於是,你開始說:『我願意放下對這些令人不舒服的人際關係的『需求』。』

 

 

  接著你注意到,你之所以不舒服是因為別人似乎總是在批判你

 

 

  由於已經知道所有的經驗都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因此你開始說:『我願意放下被批判的『需求』。』

 

 

  然後你開始思考批判這件事,從而領悟到:原來你小時候就受到許多批評,因此現在被批判時,你的內在小孩只覺得好像『回到家』般自在而你躲避這件事的方法,就是製造『煙幕』

 

 

  也許,你的下一步就是說這個肯定句:『我願意寬恕......』

 

 

  隨著你持續不斷地說肯定句,你可能會發現香菸已不再吸引你,周遭的人也不再批判你了。於是你知道,你已經放下自己的需求了

 

 

  這通常需要一小段時間才能產生結果只要溫和地堅持下去,並願意每天給自己一些安靜的時間來反省轉變的過程,你就會得到答案。你內在的智慧與創造整個星球的智慧是一樣的,因此,請相信內在的嚮導,讓它將你必須知道的一切顯現給你。」

 

 

  我最近只要跟鱷魚多講幾句,就覺得心裡不舒服。我們會吵架,但是也會和好。然後我發現,不知道為什麼,跟他聊天我就會失去力量,他很容易戳中我的點,真的會有情緒、火冒三丈,重點是我竟然讓這種事情一再發生

 

 

  沒錯!讓這種事情一再發生的人是我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有什麼樣的需求

 

 

  我看見了!我有對言語霸凌的需求!對這樣的需求大道我可以寫一篇《言語霸凌對我的影響?──只要方法對,療癒速度迅雷不及掩耳!》但是我不想提了,我不想要讓別人覺得我在炒冷飯。我跟父親的課題,我始終覺得自己是受害者。我無法跳脫,我無法看見父親是來幫我的。

 

 

  我無法去面對自己為什麼會喜歡上以前喜歡的男生,往往喜歡過後又覺得自己頭殼壞去。這次,我問自己:「如果在喜歡他之前,我就已經知道我現在知道的,那我們會怎樣發展?」但我腦袋就像醬糊一樣,好像不知道密碼的人,卻想打開保險箱。

 

 

  雖然6月19日,恩師跟我說:「我覺得原生家庭是不是瞭解子女,在子女年幼時很關鍵。但是隨著子女長大成人,與原生家庭的互動與關係也跟著改變。原生家庭撫育子女的工作大抵告一段落;而這時你已經成為大人,可以審視、修正、幫助自己的內在了。

 

  所以我們與父母、與原生家庭的關係是隨著人生階段而不斷再調整的。這是個動態的關係。子女未成年前,與成年後,原生家庭所擔負的職責角色並不相同。反之,子女成年前後,對原生家庭成員也有不同的責任與角色。

 

 

  心理學主流分析,將許多人的問題探源到童年與父母之間的關係,我不完全認同這樣的處理方式。這樣的處理忽略了我前面所說的人與人的動態關係變化這件事情,反而會引導人把所有的原因都指向家庭因素,而忽略了成人已經有能力也需要為自己整理一路成長以來的各種好與壞

 

 

  靈性功課我深覺非常非常之重要;我不知道最終你會如何把你在靈性功課的修持與世俗工作生活結合。我覺得那會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現今所有學習必將有其用。」

 

 

  對我個人來說,探索原生家庭,不是把矛頭指向家人,而是清楚看見我們跟家人之間的關係與相處模式、我們對家人的態度、看待他們的角度與觀點,如何存在於我們生活的每個事件中,即使在事件過了很久以後,繼續影響我們的人生責備與責怪,只會造更多的業,那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的目標只是要看清楚,因為看清楚以後,就有改變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覺察這麼重要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168:「很多人都不知道能量運作的方式,就將言語和肢體暴力區分成兩類言語是種能量,而暴力性的言語能量對人的脈輪或能量中心造成的傷害,並不亞於對肉體的拳腳相向。所有的言語暴力都伴隨著肉體上的傷害,就算言語暴力都伴隨著肉體上的傷害,就算言語暴力造成的影響很難從肉體上察覺

 

 

  是的,凱薩琳的故事不只是受虐,也包含了外在希望能修復關係裡的努力與掙扎,以及內心猶豫著是否該離開的天人交戰。」

 

 

  就我個人而言,我知道我讓我跟我爸的關係卡住了我的人生!5月7日,我跟恩師說:「老師,我覺得我的苦來自於,我從來沒有好好面對我父親的過世。我覺得這也是為什麼我願意來法鼓山念書的原因,因為很多阿姨都問我,怎麼這麼年輕就來?好像不談、出殯就沒事了,但生命需要出口。然後這十年來我試過各種處理的方式,都沒有用,因為我仍然在逃避這件事,就像逃避我的孤獨一樣。所以我防衛,我沒有辦法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我父親就是沒有被根本疼愛過的小孩。這也是為什麼我要用一個又一個的筆名包裝我自己,因為成為我自己太赤裸了,承認太痛了。雖然痛,但我總是覺得自己很有福報,能夠因此很快地走上靜心,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能夠學習如何安置心靈。我從20歲開始的,我爸爸在我十五歲的時候過世,我覺得這是我一直逃避學業、一直變的一大原因,我一直在逃避。我的逃避是有原因的,要去「面對」父親,我需要「背叛」我的母親,母親這麼愛我,這對我來說代價太大了。但是這次單戀鱷魚的體驗,讓我發現自己有嚴重的內在拉扯的現象,我覺得就是我對父親想靠近卻又推開的心情,我覺得自己被撕裂了。很拉扯,也是我無法與人建立親密的原因,因為我無法與父親親密,因為其實心靈最深處,我是想與他親密的。當我違背自己的心情與感受時,我也無法與自己親密。所以我一直以來都很怕人,我覺得我很孤單,其實是我無法與自己親密,我沒有去聽我內在真實的聲音。其實是因次這次單戀太拉扯,讓我覺得我有精神病的傾向(我覺得自殺的女孩林奕含一定拉扯超嚴重),所以轉身面對我跟爸爸之間的關係,我跟家庭的關係,我跟自己的關係的時刻到了。所以我才會說面對以後其實很快,但要能夠從事情發生以後到面對,這段時間每個人不一樣,像自殺的女孩並沒有從這個時期走出來。然後我覺得這跟緣分和性格還有家庭角色有關,所以雖然被同樣的父母扶養,但我跟姊姊卻很不一樣。我覺得我的生命故事改寫了,我覺得我對父親的糾結可以解釋為什麼我一直無法面對我的學業,我一直不願意負責。」

 

 

  雖然我不會抽菸、酗酒、嗑藥,但是我懲罰自己的方式就是熬夜、吃垃圾食物,所以我一直都無法維持苗條的身材。而且總在我快要達成自己的目標時,我的腦袋裡會有個自毀程式,把自己過往努力的成果都毀了,因為我認為「我不配,我不值得生命的豐盛與美好」。我還會看影片逃避,《後宮甄嬛傳》76集就曾經是我每次心情不好的避風港。

 

 

  我一直丟煙霧彈,逃避可以直接面對的痛苦,因為太痛了,我不敢看。

 

 

  《發現內在的鑽石》P.118:「體驗生命真實的感受

 

 

  當你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失去生命中極重要的人事物時,安慰的話語最終能帶來什麼幫助呢?當你還是小孩時,安慰的話語可以提供暫時的庇護,但當你長大成人後,那些話通常聽起來會很空洞靜心練習可以為我們帶來片刻的舒緩,但要是結束練習後,我們仍然不斷地講述失去的故事,還是會感到痛苦。朋友和哲學道理可以協助我們獲得正確的觀點,但是當痛苦這個惡魔半夜四點來敲門時,你要上哪去找他們呢?

 

 

  支援團體和療法可以幫助我們看透並協助解開受苦的模式。但是,即使我們真的接受幫助度過一次失去的經驗,除非我們能發現力量直接對痛苦敞開,不然面臨下一次的重大改變或失去時,仍然會遭遇相同的折磨。如果我們以為自己從一次失去中康復,就代表永遠對失去免疫,那麼下次重大失去來臨時,只會造成更深的痛苦或者我們會變得小心翼翼、戒慎恐懼,試圖避開未來可能發生的心碎事件,但是到頭來,一切只會徒勞無功

 

 

  因為痛苦跟心碎息息相關。當我們失去不喜愛的事物時,當然不會痛苦。我們非常樂於失去疾病、負面情緒和受虐。我們追尋正面的改變,當改變來得不夠快時,還會感到痛苦不堪

 

 

  無論是追尋或避免改變,以及哀悼隨之而來的失去,我們都在用思考和行為去對抗一場永無止盡、白費力氣的戰役。我們只是徒勞掙扎著去控制生命,最後讓自己的身心疲憊不堪。」

 

 

  《發現內在的鑽石》P.125:「.....但落入地獄並不僅限於物質上的剝奪,地獄存在於所有社會階級之中。即使是最富有、最強勢的國家,在個人地獄受苦的人數也不會少於貧窮國家受苦的人數。雖然我們的基本需求得到滿足,使我們免於經驗貧窮地獄的苦難,但是針對我們的內在地獄,目前卻沒有真正的防禦之道

 

 

  為了達成我們深入探究和調查的目的,正是要在地獄底層才能發現最核心的真相。我們可能會對抗自己的內在地獄,但是地獄中看不見的內在鞭笞,才是最殘酷無情的。......

 

 

  若想真正領會地獄想教導我們的事,我們就必須穩穩地待在悲慘境地的正中央經驗地獄。

 

  

  我們必須停止扭動不安、放聲尖叫、啜泣不已或奮力抵抗,持續夠長的時間後,才能開始思考,地獄除了更多的苦難之外,還能帶給我什麼。這個問題就是我們探究的重點。」

 

 

  《發現內在的鑽石》P.73:「為了將我們安全地關在集體心態裡,我們的內在牢籠讓內在僵化,並使我們在自己以外的地方尋找完滿。我們開始追求物質財富、感情關係或社會與世界的尊重,即便我們已不再完全尊重這個社會與世界。我們追求知識與力量;我們追求一個又一個精采絕倫的經驗;我們追求覺醒開悟,把它當成能帶來更多經驗的方法。所有這些追求,都是在逃避我們內在成長遲滯所帶來的痛苦

 

 

  我們或許能真的獲得物質財富、感情關係或他人的尊重,但是這些東西本身永遠都不夠。每次的獲得會伴隨喜悅,但是當獲得的背後驅動力不單純時,喜悅就會漸漸褪色。我們開始會變得追求更多,而且這種追求通常會讓人變得更加飢渴。我們累積眾人欽羨的財富、名聲、關係或尊重,但是很快地我們會再度需要更多索求成癮,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心靈惡疾

 

 

  如同所有的成癮症一般,這頭需求無度的野獸試圖掩蓋痛苦。我們天生的好奇心變得遲鈍,並成為一片空洞,我們只能用自己已知的事物去填補。我們會問道:『我如何能要到更多?』『我該如何獲取成功?』有些人能一帆風順、成功達陣,有些人則跌跌撞撞、一敗塗地,我們總是想得到更多無論成功或失敗,在本質上仍然不滿足,因為我們喪失直接、赤裸地面對自己空虛的能力。」  

 

 

  《發現內在的鑽石》P.127:「......從中我們可以認清自己最恐懼的事物。而從經驗到任何類型的失去(以及無外在原因就發生、突如其來的內在崩壞)因而世界崩塌毀壞的人們身上所受的痛苦折磨,最終向我們證明 ─ 地獄是存在於生命中既普遍又恐怖的事實

 

 

  為了真實且全然地活出生命,生命中的一切面向都必須要親身經歷。那麼,地獄能教導我們什麼呢?即使我們感同身受耶穌遭受十字架酷刑的痛苦,能讓我們學到什麼呢?從哥雅的畫作中,即使我們了解身為人類和個體會做出戰爭、虐待等如此可怕的事情,又能從中學到什麼呢?通常我們不會主動從中學習,我們會幻想一位救世主出現,從地獄中解放身為好人的我們;或者我們發現自己奇蹟地被拯救出地獄,並且送到一個安穩的所在。然而,只要我們不從地獄中學習、成長時,可怕的記憶就會一直糾纏我們,無論它們藏得多好。其實,我們有能力去學習,即使在地獄之中,我們也能敞開心智。我們有能力在最糟糕的境遇之下,去發現永恆不變的真理。」

 

 

  所以昨天,我又低潮了。但因為我已經蒙蔽自己、壓抑自己的感覺太久,我不知道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我不知道到底為了什麼低落,我又該從哪裡開始幫助自己,我完全沒有方向。直到昨天看Anita Moorjani的影片《找回自己 (一)》,在影片5分16秒的地方,她說: 「我也想談一下兩性差距的問題,這也是我書裡的其中一章。那一張的標題是 迷思:女人是弱勢性別。我想對女人說的是,當然我們不是弱勢性別,這是一個迷思。我們其實是畏懼自己的力量,因為很多女人害怕被說成女強人。我們害怕別人說我們太陽剛,像隻母老虎之類的批評,所以我們不敢展現真正的自己。但如果我們能呈現自己真正的面貌,我們就會發現,我們的敏感度和陰柔其實是我們的優勢。這些美好的特質是一種優勢,我們的同理心和理解力也是。這些其實是我們的長處,不是弱點。我也想告訴正在收聽的男士們,我要告訴你們,男人最大的魅力,來自於對女權的支持,這是男人最大的魅力所在。......如果一個男人能維護女權,女人就可以展現真正的自己,做個徹底的女人,她就不需要為自己去爭權利。」

 

 

  我覺得我被刺到了,這是個線索,不管是正向感覺還是負向感覺,有感覺就是種徵兆,有感覺就有希望,至少是個值得探勘的起點。

 

 

  其實我可以上網找部電影來看,選擇跟以往相同的方式逃避。但是我沒有,我覺得我做得很好,因為《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25:「要達到完全的療癒,最有幫助的作法就是隨時覺察心中可能出現的負面情緒,並且允許自己完整地表現出來。我的意思是,允許自己讓身體去感覺這一切,問那感覺究竟想要傳達什麼訊息給妳有時候妳因為太想要在生活中擁有平靜和諧的氛圍,會刻意忽略負面情緒的存在(我不允許自己抱怨)。躲藏在這些情緒之下的是一個小女孩,她到現在還是對過去懷抱著憤怒和悲傷,不完全是因為性侵,也因為她覺得自己是這麼美麗聰穎的小女孩,卻沒有人把她當一回事。小時候的妳其實就是想對世界貢獻妳的天賦(上幼稚園之前,我對我媽說過:『我比一休和尚還要聰明厲害,因為我會說故事,他不會!』所以我也曾經對自己的能力自信滿滿哪!上幼稚園以後,我參加舞蹈比賽,每一次彩排跟上台,我跳得動作都不一樣,但是單槍匹馬上台表演的我,還是拿了第二名),但妳覺得這天賦並沒有真正被發現,而且在妳所處的環境裡也沒有人欣賞。但與此同時,更深層的妳已經療癒了自己,並且真心原諒了身旁的那些人。妳不再覺得自己是個受害者;我感應到的只是些殘餘的情緒傷痛。......

 

 

  好好去處理這些殘餘的負面情緒很重要。我看到一棵已經很強壯的樹,這棵樹就代表妳的能量。它散發出一股堅忍不拔的力量、一份深沉的內在知識,還有妳『終於撐過來』的體認。但我看到這棵樹並沒有葉子,泥土有點乾,也不太照得到太陽。這棵樹若能被移到更開闊的空間,接收到更多陽光,就會長得更好。

 

 

  水就代表了情緒,妳可以允許自己再多隨著情緒起舞。信任這些情緒吧,如果妳能不帶一絲批判或牽絆,讓情緒自在流過妳,它將帶妳去到一個平衡點。」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26:「這是個至關緊要的洞見。當我們評斷某種情緒是不好的,我們的能量就會附著在這份情緒上。這樣的能量附著會強化情緒,如果能量夠強,就會把情緒固著在我們的經歷中,製造出更多我們想要擺脫的情緒。」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26:「開闊的空間和陽光代表的是讓妳自己的內心更寬廣,走出陰影,掌握住自己的力量和光芒。妳可以允許自己更深入去感覺自己的偉大,以及妳與靈魂和神之間保持的連結。藉由榮耀自己的成就並重視自己,心靈能量就會更加穩固、更向下牢牢扎根,也因而能更深地去觸動他人。」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28:「妳無法忍受這些女孩受到不公的對待。每次妳看到她們遭到不正當、甚至是暴力的對待時,妳就義憤填膺、怒火中燒,這時妳會跳出來,盡一切的力量來幫助她們(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跟前女友交往,我認為接受她的愛,是我當時能提供給她的價值,但我根本沒搞清楚這麼做的後果,因為我根本不尊重自己,根本沒有覺察自己的感覺,我當時完全被『家人都不愛我』的思緒給淹沒了)。妳對自己不如對別人那麼好也因為妳擁有為他人據理力爭的火爆性格,等妳更年長之後,妳就升上了老鴇的位置。這時候的妳對男人已經有著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對旗下女孩的保護心態比之前更為強烈。......

 

 

  妳的心已經對男人徹底關閉了,而妳覺得自己的責任就是要保護那些女孩免於不公平的對待。妳父親直到那一世臨死前,都對妳滿懷恨意,這就啟動了因果輪迴。

 

 

  悲哀的是,報復永遠都只是徒勞無功,它只會讓因果(也就是尚未治療的創傷)更加難以化解。然而我感覺到,妳已經超越了情感上的創傷,並沒有處在特定的因果輪迴之中。」

 

 

  上面這段讓我想到19歲在印度時遇見一個烏克蘭男生,搬進新公寓的第一天晚上,我還跟他一起在客廳地板跳華爾滋。後來跟他一起旅行,發現他會想要跟女生玩搔癢遊戲,青春期時我就不喜歡被我爸碰身體,我也不喜歡外國人拍照時擅自碰我的腰。重點是,他還會開黃腔,我真的很討厭(雖然香港的型男會在我沒有主動要求的情況下,就自己買了綠茶、結帳,還幫我轉開瓶蓋,但是他也會開黃腔,而且會罵很多髒話,我爸也會罵很多髒話)。而且搭有床鋪的公車時,他竟然說:「我不要跟陌生的男生擠一張床,我又不是同性戀!」我想說:「我朋友是女生,當然是我跟我朋友待在一張床,你是想要跟我們其中一個擠一張床,吃女生豆腐嗎?」

 

 

  後來,我把我跟兩個女生朋友鎖在公寓房間,然後火爆的跟烏克蘭男生說我要跟機構舉發這一切。烏克蘭男生來敲我們的門,我就大聲唱歌,後來他打電話給其中一個女生說:「我們來溝通好不好?而已瘋了!」沒想到電話是我接的,我忘記回什麼,然後就掛掉電話。

 

 

  後來看了電影《斷背山》以後,我才知道男生為什麼不想跟男生擠一張床。然後我也承認我當時真的是氣瘋了!在澳門時,我也氣瘋了,還大聲地對鱷魚吼叫。鱷魚問我:「妳為什麼要對我吼?」我當下不知道,就硬塞給他答案說:「我想吼。」因此我經常感覺到自己有累世累劫的憤怒!

 

 

  我也發現為什麼別人憤怒時,我會感到恐懼,因為我自己也有,我畏懼自己的力量,我畏懼成為真實的自己,我總是用「我不想跟他一樣」的想法呼攏自己,壓抑自己。現在突然覺得我媽透過政治可以抒發自己的情緒,也是滿健康的一種方式,至少不會悶在心裡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29:「妳母親表面上對妳父親言聽計從,在他背後卻我行我素,經常取笑他(我媽會跟我們說臭老爸,或說那個人,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跟朋友提鱷魚時,我有時會說:『那個人』,然後我朋友就問說:『妳是在說佛地魔嗎?』)。妳並不喜歡這種陽奉陰違的作法,所以妳總是正面和父親對抗,大吵小吵不斷(我曾經堅持不要叫我爸爸爸,他氣瘋了,最後我屈服了,還是叫他爸爸)。他很看不順眼妳的獨立自主,還有那種以身為女人為傲的態度。妳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為自己而活,完全不需要靠他幫助長大成人後,妳更覺得自己的成就已經超越他了。(我以前的目標就是想要當這樣的女強人啊)

 

 

  受到妳桀驁不馴的態度影響,妳母親也變得更加肯定自己,最後和妳父親離了婚(小時候母親覺得要給孩子「健全的家庭」,所以對離婚很猶豫,但是我鼓勵母親跟父親離婚,即使父親過世以後,我還再跟我媽確認她以前到底有沒有真的離婚,沒有欺騙我吧?我媽說真的有離)。等到他又老又病,孤單的他很希望妳能回來照顧他。這在當時的社會是種傳統,所以妳心不甘情不願地回來了。但是妳全身散發出對大男人保守主義的輕蔑,而他正是大男人保守主義的代表。即便在他風燭殘年的這個時刻,妳還是沒辦法出自真心地原諒他,並以善意對待他,這就啟動了因果的輪迴

 

 

  其實當時你們有機會盡釋前嫌,給予彼此最基本的尊重。在死亡病榻上的他既孤獨又絕望,一心盼望妳的陪伴能帶給他安慰,妳卻始終對他保持距離。這麼做讓他覺得妳對他很殘酷,便在心底興起一股想要傷害、羞辱妳的欲望。我感覺到這就是在這一世種下亂倫性侵因果的背景。

 

 

  最深層的妳及妳的靈魂,其實都想要在這一世與這兩個男人化解干戈。妳的靈魂有意識地允許亂倫性侵發生,儘管這會對妳造成極深的情感創傷。妳想要向前邁進,徹底解決自己對男人的憎恨與不信任妳想要超越這些情緒,讓自己發自內心接納男性妳的心輪感覺到那兒依然殘存著部分的能量防護罩,那是妳在前世裡為了避免痛苦和恐懼所設下的保護。在這裡,還是請妳允許過去的憤怒、被背叛的感覺或悲傷全都浮現吧,這麼做會幫助妳移除防護罩,讓妳的心情盡情發亮,再次敞開。」

 

 

  當時爸爸食道癌末期,我幾乎沒去探望他,我在準備國中二次基測。其實一直到他過世,我都還是很怕他,在路上害怕遇到他的恐懼並沒有因為他的過世而減緩。2016年9月參加學校舉辦的期初禪五,我甚至可以在打坐時在腦海裡看見我爸憤怒的臉。雖然那次打坐我發現我需要處理的課題,但是我也在那次的禪修活動當中,腦海裡浮現了一個朋友的名字,那是我當時才剛認識沒多久的一名異性。一開始雖然我覺得他很逗趣,也覺得以後有活動跟他一起合作的話會很有趣,但我沒有特別想跟他聯絡。但是因為這個體驗對我而言不太尋常,因此我開始親近這名異性,他是肥皂先生。

 

 

  肥皂先生在我的生命歷程裡有多重要呢?在《我也可以破碎重生嗎?》這篇文章裡,3月23日幫助我看見我很委屈,告訴我我很重要,要表達自己情緒、想法的就是肥皂先生。有很多朋友聽了我失戀的遭遇與低落心情,但是沒有人跟我說這番話,只有肥皂先生!所以我覺得肥皂先生很關鍵,他是我非常重要的朋友!如果我沒有去參加營隊活動,就不會認識他。如果我沒有參加期初禪五,就不會得到觀世音菩薩的指示。

 

 

  我的靈魂知道我需要徹底解決自己對男人的憎恨與不信任,所以在《百吻巴黎的楊雅晴如何看待我的情侶照?─ 雅晴的用心回覆》這篇文章就有提到我跟雅晴分享:「在我處理我對我爸的情感之前,我很討厭他,也很討厭男性,所以現在跟男性一起拍這樣親密的情侶照,其實我覺得有跟男性和解的意味,是內在療癒的一部份。」我從20歲就開始想要療癒自己,那時候我爸已經過世五年了。其實我爸過世的時候我很難過,我還會打電話跟信任的補習班老師說,他說:「這是當然的,因為爸爸只有一個。」

 

 

  我覺得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吸菸、不喝酒、不嚼檳榔,因為我不喜歡我爸,我不想要跟他做一樣的事情,所以守五戒讓我感覺很美好。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31:「我希望多談談妳該怎麼做,才能完完全全療癒妳受到的創傷。有個不變的關鍵,就是要先療癒個人的情感傷痕,才能夠在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中創造出更多的愛與光明妳的內在現在還殘存著未解的憤怒,亟需妳的關注憤怒是妳經常會先進行篩選,然後只挑出其中某些部分來處理的情緒就讓憤怒全力進攻妳的身體,不要害怕,因為妳夠堅強,妳的意志力足以承受,而且這麼做也能夠讓妳再次完全與自己的男性能量連結,讓這份能量幫助妳面對自己,讓妳知道屬於自己的個人界線在哪裡

 

 

  個人界線是很重要的議題。當遭遇到亂倫性侵,就定義上來說,妳對個人界線的認知已經完全喪失,妳會感到十分困惑。孩子通常都會想要達到父母的要求,但是當父母或其他親人以猥褻或性侵的方式侵犯了妳的個人界線妳最基本的安全感就蕩然無存了。(就是因為我當時對家庭的安全感已經蕩然無存,所以就離家出走,但事後證明是場誤會。)

 

 

  亂倫性侵一定會引起非常深層的信任問題。妳可能終其一生都會對之後的性伴侶有嚴重的不信任感,但也有可能會造成妳的過度信任,因為妳覺得忽視身體發出的個人界線被侵犯的信號,是件很正常的事。遭遇過亂倫性侵的人需要重新學習自身情緒的語言及身體的信號,他們需要依靠這些信號來告訴自己,在與他人的交往關係,特別是親密關係之中,哪些是他們喜歡,哪些是他們不喜歡的事。」

 

 

  我覺得我會讓鱷魚一再進入自己的生活,就是因為我認為個人界線被侵犯是很正常的事。所以才會每次我憤怒完以後,鱷魚的態度依舊,當然他有調整,但大抵來說,他還是會開我笑不出來,而且有時候真的會踩到我尾巴,讓我超級憤怒的玩笑。最後他說:「跟妳相處很累」時,我還會責備自己,覺得都是自己的問題。這個就是我讓個人界線被侵犯的最佳例子,我沒有挺自己,還認同對方,削弱自己的力量。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169:「凱薩琳的父親是個有控制欲的完美主義者。『他一定要所有事情都按照他的方式進行,』她這麼告訴我(作者):『我完全在我爸的掌控之下。他從來沒有虐待過我,但我卻很怕他。我想要他對我感到滿意,我想要他愛我。』......提姆(凱薩琳的前夫)同樣也沒有從他父母身上得到太多關愛。......凱薩琳解釋道:『他從小受的教育就是,人生中所有問題都是別人的錯。』」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170:「我覺得很丟臉,因為我覺得提姆打我是我的錯。」 

 

 

  事實上,有一次我跟鱷魚一起去爬山,他說要下午四、五點回學校做功課,我答應他了。結果我想放鬆,原本我們說好爬完山就回學校,後來我說我想去大草原,我們兩個就一起躺在草原上放鬆休息。結果吃晚餐的時候他問說:「現在幾點了?」我說:「六點了。」他二話不說,劈頭就說:「我不該信任妳的,我不是說要回學校做功課嗎?我對別人太好了,我應該要拒絕妳,不去草原的,如果是我朋友的話,他就會直接拒絕。......」他念了一堆。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183:「『為什麼凱薩琳選擇了一個有控制欲的父親?』我(作者)問道。

 

 

  『因為這樣她從小就學到,無論什麼事都要照著別人的話去做,特別是她有一位控制欲的父親時,更是如此。』指導靈回答:『凱薩琳生來就具有智慧,但是她會發現,只要男性出現在她的生活中,她就很難運用自己的智慧來判斷事情

 

 

  『凱薩琳的童年就是如此,她變得很怕父親,而父親是當時她生活中最主要的男性角色這樣的恐懼讓她的頭腦失去作用。當她遇到提姆,她也對他的侵犯行為感到害怕,直到她照著他的話去做往往要等到事情過去好一段時間,她的頭腦才能思考。這讓提姆有機會對凱薩琳施暴。若沒有這個理智空檔,凱薩琳就會和提姆正面對抗,而他的侵犯行為及這段關係也會走上完全不同方向。』」

 

 

  就是因為對父親的恐懼慣性,所以面對鱷魚的數落,我只有一再道歉:「對不起,我答應你,卻沒有做到。」不知過了多久,回到宿舍以後,我才想:「不對啊!他明明就有手機,他在草原上也跟我玩得很開心,根本就沒有問時間。這不完全都是我的責任吧?他也要為他的部分負責。」後來我跟鱷魚說了以後,他有說他的確應該也要注意時間。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170:「『他問我為什麼要出門,』凱薩琳回憶著說:『我不應該出門的。只要他問了一個問題,而答案不是他想聽的,他就會揮拳揍我。等我哭出聲來,他就會說:『喔拜託,這又不會痛。』再繼續揍我。』」

 

 

  鱷魚不會對我動手,我輕打他的次數遠比他輕打我的次數多得多,我們之間不存在肢體暴力。但是上面這段文字讓我想起來的是,在香港我已經多次向他反映,我不喜歡他說話諷刺我的方式,比方說型男問我們打坐方法,明明鱷魚才是每天打坐三小時的那個人,他卻跟型男說:「你可以問而已,她是打坐大師。」

 

 

  然後我們去昂坪看大佛,我說我要繞行三圈,型男說他他可以跟在我旁邊一起走。」其實應該要順時針的,但我不知怎麼的逆時針。鱷魚等到我們走完才問我:「為什麼你要逆時針?」想到他總是冷冷的在旁邊嘲笑、諷刺、看笑話,我就覺得混身不舒服!然後如果我不開心,他就會說:「妳對玩笑太認真了。」然後這又會讓我覺得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我太認真了。然後下次他就會繼續開我覺得不舒服的玩笑。這就跟上面的說不會痛又繼續揍人是相同的過程。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171:「『凱薩琳,』我說:『你在這件事之後還是繼續和提姆交往,所以他一定有些地方讓妳非常喜歡。妳之前提到提姆是個很熱情的人,除此之外妳還在他身上看到了哪些優點?你們的關係裡還有哪些好的部分?』

 

 

  『大部分時間裡他都是個非常好的人。』她回答道:『他既善良又關心別人,而且非常喜歡擁抱和親吻。我們常常花好幾個小時吃晚飯,也會徹夜促膝長談,聊我們的人生、童年、對未來所懷抱的夢想。我當時真的很愛很愛他,他讓我覺得非常......』她憂傷地嘆了口氣,『我從來沒有這麼愛過一個人。』

 

 

  凱薩琳和提姆斷斷續續交往了好幾年,其間肢體暴力的狀況時不時會發生,但對凱薩琳來說,他們在一起的快樂時光完全能抵銷這些暴力事件。」

 

 

  我也跟鱷魚說過:「你是我有史以來最喜歡的男生。」而且在我憤怒過後,他都可以不動聲色地送我麵包,然後還說:「情緒就是情緒,情緒很快就過去了。」因此我就會覺得他其實是善良和缺乏被關愛的小孩。所以雖然我會憤怒,但不覺得他有害,有時甚至覺得他很可憐。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171:「兩年後她生下了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凱薩琳卻罹患了產後憂鬱症。提姆完全無法理解她為什麼會憂鬱,只要她一談起這件事,他就大發脾氣,同時他也完全沒有要照顧孩子的意思。『所有的責任都在我身上,他什麼事都不用做。』」

 

 

  在我還對鱷魚有好感時,有一次我跟鱷魚一起去台北,我陪他去辦他要辦的事情,買他要買的東西。最後我們回到學校,他記錯時間,工作延遲了一個小時。他不斷地雜念說:「我不高興......。」那一次我內心超級委屈,已經全部都在辦他的事情了,連我原本要買的文具都沒買到,然後他還不高興。現在事後看,那就是典型的取悅他人的反應。後來我有一次暴怒,我跟他說,我需要的只是一句謝謝。最後一次我們一起去台北時,結束101的行程,他在捷運上跟我說:「謝謝妳提供我跟妳一起遊玩的機會。」後來他也有跟我說謝謝我跟他一起去港澳。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171:「我請凱薩琳描述提姆對她說了些什麼。

 

 

  『他會說:『妳是笨蛋嗎?妳的腦袋到底有什麼毛病?妳根本不用腦。』他還說:『如果妳以為妳還能找到更好的男人,別做夢了。妳永遠不可能找到比我更好的人了,妳也永遠不可能找到比我更帥的人。』他說我不夠聰明、不夠漂亮。如果我想吃蛋糕,他就會說:『妳想要看起來像妳姊姊那樣嗎?不准吃!』

 

 

  鱷魚不會對我說這麼惡毒的話,但是他會以開玩笑的口吻說:「妳腦袋裡都是水,妳腦袋裡有洞。妳這麼慢,跟妳出去要花兩倍的時間。妳連XXX在哪都找不到(找路是我的超級弱項)。」這種話如果是朋友偶爾的揶揄就算了(怎麼可以就算了,要遠離這樣的朋友),但如果長期聽下來,聽太多次的話,我就翻臉了,所以有一次等車時,我就跟他說:「我受夠你的評論了。」

 

 

  我不是要責怪鱷魚,因為這些經驗都是我自己選的。是我創造了跟他單獨爬山的體驗,也是我說要去台北買東西,自願跟他去台北的。所以我很好奇,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為什麼想讓自己經歷這些

 

 

  後來凱薩琳跟提姆離婚了,《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173:「這些年來我做了好多療癒,我經常看著鏡子,告訴自己接受這些事情裡屬於自己該負的責任。我已經學到恐懼只存在內心。只要我感到害怕,我就面對它,然後它就會消失。我比過去更能夠感受到自己的情緒和情感。我過去都假裝它們不存在,現在,我允許自己去感受。」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184:「『就我感受到的是,』我(作者)說:『凱薩琳想要一段能讓她從某人身邊重獲自由,並且靠自己站起來的經歷而她並沒有對她的父親這麼做,所以她接下來就找了一個有控制欲的丈夫來繼續學習獨立這個課題。』

 

 

  『沒錯,』指導靈同意,『在好幾次的前世裡,凱薩琳都是受人控制的當你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就很容易受到他人的控制。你不覺得自己有資格讓自己快樂,你想要去討好其他人。這裡要解決的就是自由和價值的問題

 

 

  『凱薩琳和提姆都非常想要幫助彼此凱薩琳希望獲得力量、找到自我價值、學習讓自己抬頭挺胸地生活她想要幫助提姆打開心去愛人、找到屬於他自己的價值。他們兩個都同意,萬一提姆無法學會他想學的課題,凱薩琳就會離開這段婚姻,動搖他整個人的根基。』」

 

 

  雖然我是被鱷魚拒絕的一方,但我覺得我學的課題就是凱薩琳想學的,而在我看來,鱷魚需要學的,就是提姆的課題。

 

 

  除了「諷刺」跟「挖苦」的表達方式,我最受不了的就是鱷魚「刺蝟」的防備心。有一次,我只不過問他:「你跟安娜聊什麼?」他說:「這對妳來說很重要嗎?」

 

 

  然後我們港澳行結束以後,在搭車回學校的路上,我問他:「如果不是跟我一起去,你會怎麼安排你的行程?」他說:「我可能會跟另一個朋友一起去吧。」講沒兩句,他就說:「反正我可以安排好自己的行程。」因為以前想要討好他,希望他可以喜歡我,所以我不敢多問,怕他生氣。但我已經不喜歡他了,他的防備心真的令我傻眼,尤其我認為我問的都是很稀鬆平常,可以自由發揮,然後也可以開玩笑帶過的問題。

 

 

  於是我就說:「你到底為什麼防備心這麼重?以前我不敢問,但現在我有勇氣問了。」他說:「我不知道,就像你不知道你為什麼會這麼憤怒一樣。」事後想想,也許他說的有幾番道理,但是我當下的想法是:「我在問你耶,你幹嘛說到我身上來?」所以我就跟他說:「你現在防備心還是很重。」然後他就閉嘴了。後來我又補了一句:「我為你感到遺憾。」他說:「謝謝。」我們下車以後,我說:「我想上廁所。」如果我們感情和睦的時候,他會等我。但是那天他臉色難看的說:「我們明天見。」他就自己走回宿舍了。

 

 

  但是那天晚上我有一種解放感,覺得:「這才是我們該有的距離,還有我們關係應該是的樣子。」我本來想說我們的友誼毀了,沒想到隔天他就LINE我,還送我麵包。

 

 

  昨天,我只不過問他:「你要離開學校了,你只有腳踏車,你要怎麼把裝書的箱子運去郵局?」同時還想說需不需要幫忙。沒想到他回答:「我有很多旅行經驗,我知道要怎麼把東西放到腳踏車上。」

 

 

  我又傻眼了,他的回答充滿了刺,出乎我的意料。然後我回答:「我只是好奇,沒有任何的評論。」就是因為這樣,覺得他是一個缺乏愛的孩子,很可憐。但是現在我已經學會不淌渾水了,其實他可以運用的資源很多,我不用沒事找事做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184:「如果凱薩琳的目標是要變得更堅強、更獨立,』我(作者)問道:『為什麼她要選一個有控制欲的父親,而不是一對能教導她凡事要靠自己的慈愛父母呢?』

 

 

  『雖然她父親要求很高、支配欲很強,但同時也是力量的示範她的母親是個非常溫柔、慈祥、樂於付出的人。在凱薩琳為她個人的成長而努力時,她可以學習結合父親的力量和母親的慈祥,將自己塑造成能夠完成她人生目標的那個人。』」

 

 

  難怪,卡內基講師希望我做短講分享時可以「溫柔一點」,但我沒辦法,她只好說「小聲一點」,上次五分鐘書評比賽,有阿姨跟我說:「妳可以再柔一點,再帶感情一點。」鱷魚跟學姊都跟我說我很大聲。我想這就是我跟我爸學的,「力量」的展現。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185:「『一旦人在肉身狀態時就讓自己的情感創傷獲得療癒,例如他們學會了愛自己、找到了自己的價值,那麼他們在轉世時就不會選擇跟有施虐傾向的人在一起了?』

 

 

  『是的,某種程度上是這樣沒錯。』指導靈回答,『舉例來說,凱薩琳的創傷現在已經獲得了療癒,同時也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她的價值現在已經深深刻在她的靈魂之中。她以後應該不會再選擇跟另一個很有可能會虐待她的人在一起了。不過,天底下沒有絕對的事,也許她未來會選擇跟有施虐傾向的人在一起,為的是要幫助這個靈魂學習屬於他的課程。如果凱薩琳再次進入這樣的計畫,那麼她也不會再像這一世一樣,為尋找自我價值而痛苦了。因為她在這部分早就已經不再有傷口了。』

 

 

  『請對那些想要療癒自己,讓自己以後不會再計畫與有施虐傾向的伴侶在一起的人說些話。』

 

 

  『對那些想要療癒自己曾經遭受伴侶施虐的人要先明白自己是很勇敢的人,才會在出生前計畫會議中同意這樣的安排。如果能開放自己的頭腦和心,相信自己絕對有力量能療癒自己,那麼療癒就會開始。只要在心裡能召喚這樣的渴望就行了,就是這麼簡單。我們希望大家能有信心,前面有更好的人生在等著你們,不止是在這個人世間如此,在另一個世界的天國也是如此。保持著信心,相信宇宙的力量,也相信你自己的出生前計畫。

 

 

  現在地球上已經有許多靈魂準備好要幫助所有渴求知識、尋求成長的人。你在這個人世間的個人成長,將會轉化成你那永恆的靈魂的成長你有許許多多的方式可以獲得療癒,治療方法多到難以一一列舉。只要想要,你就能獲得

 

 

  在此,我們為你們和你們所做的努力獻上最深的愛和感謝,我們向你們的內在之神深深一鞠躬。』」

 

 

  我媽就很了不起,她說剛結婚沒多久,我爸就會拉扯她的頭髮。所以我媽就是慘遭伴侶施虐的人,直到有一天,我爸又要打她時,她說:「要打出去打,打給別人看。」從此以後,我爸就沒再打她了。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31:「『請妳每天關注身體所傳達出的信號和情緒,他們是介於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的門檻經常觀察自己的身體是否放鬆、是否感到穩定和集中,注意自己對當下的需求。當妳這麼做的時候,妳對自己的覺察就會成長,而妳通常不會注意到的情緒就會跨過那道門檻而來這時妳會發現自己未知的部分,正等待著有人傾聽、等待著被呈現妳內心還存在著些許憤怒情緒,一旦妳讓它浮現、讓它跨過了門檻並被妳完全接收,這份憤怒的情緒就會轉化為創造的力量這股力量能夠讓妳更明白地對這個世界展現出自己、讓妳接觸到更多的人,並且用妳的善良、清明和同情心來啟發他們。」

 

 

  到目前為止,奇蹟已經發生了!我不曉得昨天的低落,在我開始願意「注意」以後,竟然可以吐出這麼一大篇文章!我以前總嘗試隱藏自己的情緒與感覺,現在我要呈現出來,我不要走回頭路!這篇文章就是我送自己,也送給妳們的禮物,這篇就是分享我真正的感覺。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32:「『約書亞,為什麼黛比要在出生前計畫中安排亂倫性侵呢?』我(作者)問道。

 

 

  『她想要和這兩個侵害她的人相遇,是因為她想要解決過去與他們之間的恩怨糾葛。而他們之間的恩怨情仇,主要是來自前世她嘲笑過他們的男子氣概。黛比的靈魂知道這兩個男人都為了過去的嫌隙而對她心懷怨恨,所以她讓他們表達他們的憎恨她靈魂的計畫是,讓自己能夠去面對性侵這件事,並且在最後原諒他們她的靈魂希望她能呼喚內在所有的靈性力量來幫助自己做到若她能夠療癒自己並原諒那兩個男人,她就能夠超脫她過去與男性能量之間難以相處的關係,並且在內在達到男性與女性能量的平衡。』

 

 

  我(作者)請約書亞再多談談為什麼黛比要計畫讓自己遭受兩個人的性侵。

 

 

  『因為她想要療癒存在她原生家族中好幾個世代的因果。這段因果與一股受到壓抑的女性能量和一股扭曲又挫折的男性能量有關,在好幾個家人之間引發了一連串的痛苦波動。藉由經歷亂倫性侵並讓自己超脫痛苦,黛比讓她的家族有機會去掙脫這個古老的連鎖反應鏈她在能量上提供了他們一條通往療癒的道路,而這條路正是她用自己內心的掙扎和解放所開鑿出來的。」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34:「『每一位參與的家人在規劃階段就看見了黛比的勇氣和偉大,他們都知道她可以為他們帶來更大的療癒,並且成為他們的老師。』

 

 

  『是黛比計畫了讓自己在多年後才想起遭到亂倫性侵的事嗎?』

 

 

  『是的,她的靈魂精心計畫了事情的時間點。她計畫要等她能夠面對這件事,並以療癒自己靈魂的方法來處理的時候,才讓這段記憶浮現。她想要等到長大成人之後再來處理這段記憶浮現。她想要等到長大成人之後再來處理這段經歷,因為這樣她才比較有機會用和平的方式來克服情感的創傷。這是靈魂智慧的選擇,也是對肉身人格的一種祝福。』」

 

 

  我很慶幸自己20歲開始走上靈性療癒的道路,18歲以前,學校規定「不能談戀愛」,對我來說,這是一條很有保障,很安全的規定。因為我根本不想交,我只想要體驗婚禮,但我不想要有一張結婚證書。我只想生小孩,但我不想要跟一個真的男人共同生活。不用談戀愛,所有跟男人的交往,就只需要想像,而且我壓根不會意識到我需要療癒我跟男性之間的關係。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34:「『約書亞,經歷亂倫性侵的創傷實在非常深,有些人可能會懷疑這樣的傷到底有沒有可能完全療癒。』

 

 

  『是的,經歷過亂倫性侵的人很難重拾健全快樂的感覺。其實他們真正要的並不是完全的療癒,而是重新找回對生命的安全感和活力。如此他們才能用更喜悅、更溫柔的方式來成長並療癒為了重新找回健全的感覺他們需要面對遭遇亂倫性侵後通常會留下的無價值感。在你的個人界線受到如此嚴重的褻瀆之後,特別是在『性』這樣獨特珍貴的領域受到了侵犯後,除非你真正擁有靈性上的突破,否則你根本無法找回安全感和健全的人生你必須了解,你並不是那個孩子破碎的靈魂,你也不是那個遭到侵犯的身體或遭到背叛的信任,而是個經歷過這一切、高貴而不可褻瀆的靈魂,你能夠張開雙手擁抱那個受傷的孩子,抱著他,平安地將他送回家去。開啟因為遭受亂倫性侵而引發的最深層的恐懼、絕望和憤怒,一旦你這麼做了,你就會看見自己靈魂的光在路的盡頭閃耀面對自己的黑暗面,如此你就能召喚你內在的光,讓你看見真正的自己,是自由,是勇氣,是愛。』」

 

 

  很準耶!我就是靠著靈性上的突破,找到安全感的,我記錄在《怎樣才可以有安全感?─ 恆河母的奇幻之旅》這篇!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35:「『約書亞,還有哪些是對療癒有幫助?』

 

 

  『對遭受亂倫性侵的人懷抱著深厚的同理心,但是不要可憐他們可憐他們所傳達的訊息是,他們沒辦法療癒自己,他們沒有任何希望,也沒有人能幫得了他們。這是不正確的訊號我們應該鼓勵有這樣經歷的人更敞開地去處理自己的情緒,將他們感覺到的羞恥和罪惡感都發洩出來,甚至是他們依然對父母或家人所懷抱的忠誠也都應該被釋放。如果我們能視他們有足夠能力療癒自己的人,有這樣經歷的人還是充滿希望的。』」

 

 

  沒錯!我以前對家庭的忠誠度太高,在還沒有意識到愛自己的重要性之前,忠誠度太高的下場是火燒連環船,每個人都痛苦,沒有人獲救!直到我開始重視自己真正的感覺,放下對家庭的忠誠度,我才開始感覺個人療癒真正有進展。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需要離家念書的原因。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35:「黛比說她只有一個問題要問約書亞。『我該如何才能對世界做出最好的貢獻?』

 

 

  『做妳自己,就是對世界最大的貢獻當妳對所做的事情感到快樂時,妳就是在做自己無論妳選擇做什麼,只要在其中感覺到喜悅並且滿足,妳就能為他人帶來啟發妳的任務就是像花一樣讓自己綻放、照顧好自己、療癒妳的傷口、信任妳所看見的影像和妳做的夢,並且毫無保留地張開雙手擁抱生命

 

 

  想要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要關注的是妳自己,而不是這個世界神一直都在透過妳的感覺和妳溝通著當妳感覺平靜喜樂,既安寧又充滿靈感,妳就能夠確定妳與那產生世界的一切萬有之神相互連結

 

 

  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其他事情就會跟著發生妳具有激發他人的力量,想想妳在我們之前提到的前世裡所散發的品格。妳是個為了公平而戰的熱情戰士,妳為了被壓迫的女性挺身而出儘管在過去這些特質並沒有得到完全的平衡,但是它的核心卻散發著一股屬於妳的美好能量現在妳已經走過漫漫長路,開始擁抱妳的前世和內心傷痕,我們邀請妳再次張開雙臂擁抱自己真正的力量,成為其他人的榜樣只不過這一次妳的力量已經得到平衡,因為妳接受了男性能量、因為妳願意化干戈為玉帛、因為妳願意去原諒,以及妳對萬物皆為一體的真實認知這一次妳的力量因妳內在的冶煉而生,它將痛苦與創傷的鉛塊,轉化成為萬物一體的黃金能量。』」

 

 

  這是真的,最近我開始信任自己的聲音,開始愛自己,奇蹟就開始發生了!奇蹟也包含這篇網誌!所有事情都是自動發生的,好像不需要「思考」,關注自己的感覺,跟著感覺走,生命就帶著我找到出口,就好像順流而下一般。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36:「『黛比,妳在這世尋找的是情感的平衡。跟其他選擇這麼做的靈魂一樣,妳也選擇了讓自己回歸內心的一些關係妳特別安排讓妳和父母之間的關係出現問題,好讓妳反求諸己,因為妳無法從他們身上得到妳想要的平衡,也就是那個充滿了絕對、無條件的愛的所在

 

 

  妳與父親之間發生的事帶給妳極大的成長。我的指導靈告訴我,出於妳對他的大愛,妳同意在他的人生中扮演這個角色這也代表了妳的靈魂認為妳非常堅強。」

 

 

  雖然小時候我沒有被父親打過,反而是我媽打我比較多(我問過我媽,外婆會不會打她。她說有被外婆打過,沒被外公打過,還問我怎麼突然問起這個了?我回答,我只是想說妳以前打我是不是跟外婆學的,這樣而已)。雖然我年輕時經常跟我媽槓上,但最後她都會說「我希望妳幸福快樂就好」,無條件的愛我,接納我做的決定,當然無可避免地,適時的會把她認為比較好的建議塞給我,但就算我不依,她老人家還是很開明的尊重我。所以現在大家都跟我說:「妳媽真好!」

 

 

  但我爸就不同了,好奇我跟父親之間發生的事嗎?請看這篇:《打響內在的仇父情節如何生成與如何瓦解?》。總之,我認為就是因為我媽跟我爸對我的態度反差這麼大,我看得見一個愛孩子的母親可以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所以就更加無法理解我爸到底在幹嘛,事情怎麼會這樣?然後內心非常抗拒、難以接受。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38:「妳選擇的結構有一部份就是讓自己有大量的時間獨處,比一般人要多。如此一來妳就有時間回歸自己的內心,找出妳真正需要的:真正的我是誰?什麼事情能夠讓我感到滿足並支持我永遠持續下去?我的指導靈說,妳在過去的前世裡比較衝動,所以讓自己能夠更深入去思考事情,是妳一直在練習的事。妳希望自己在做出任何舉動前,能先好好思考。」

 

 

  我不斷的找個種方式逃避心中的苦,以及對生活的不滿意,直到去年暑假參加人生第一支禪七時,開始覺得人生充滿了希望感!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182:「這段出生前對話的力量以及史黛西所描述的驚人細節,都讓我目眩神迷。之後我和凱薩琳在討論這場通靈時,她告訴我:『我總是先跳進水裡才開始找救生衣。所以,我連在另一個世界都是這個樣子,既然如此,那我就懂了。』

 

 

  史黛西的指導靈在過程中一直協助我們,我(作者)請他為凱薩琳和提姆的出生前計畫作結。

 

 

  『在確實找到自己之前,這個人格會持續來回擺盪在各種極端行為之間。』指導靈如是回答,語調中卻多了一份不常見的嚴肅,『你們還是孩子的時候,每個人都是充滿了愛的個人。等到各種因果能量在你們的人生中發生作用時,你們就會透過這些因果的濾鏡來看待自身的經歷有些人能讓自己維持在當下,但大部分人都會在發生某事時,以過去別人貶抑過自己的話來看待這一次的經歷。例如提姆小時候就被人說過他很糟糕。這是提姆的挑戰,他必須從這些話中讓自己成長,將自己內在無條件的愛發揮到極致

 

 

  凱薩琳和提姆都在學習類似的因果問題,他們兩個都沒錯兩個的人生中都同樣有著關於心、關於魯莽和衝動這方面的問題。進入這一世時,凱薩琳的情感是成熟而穩定的,她非常渴望被愛,也渴望去愛提姆和其他人他們兩人都很清楚知道受虐和施暴這件事可能會發生,卻還是選擇要一起建立這段關係。』」

 

 

  記得我和鱷魚討論過要不要交往的問題,雖然3月8日他以「我感覺妳不是我想共度餘生的對象」拒絕我,但是他曾經說:「我對妳有好感,但是我們不能交往,因為長期的遠距離戀愛不是我們的目的。」當時我還跟他說:「為什麼兩情相悅的人不能在一起?你為什麼要想那麼多、那麼久遠?」他回答:「是你想的太少、太短了。我跟前女友分手真的很痛,我不希望你也經歷。」我說:「我承受得住,你不要替我找理由。」他說:「都跟你說是個火坑了,你還要往裡面跳,你對受苦上癮了!」

 

 

  現在看來,我也是「先跳進水裡才開始找救生衣」的類型,而且還好我被拒絕了,因為事後看來,那真的是個不折不扣的火坑啊!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38:「我看到妳在許多前世都是領導者。在那些前世妳並沒有明智地運用妳的力量,有時候甚至是用在錯誤的目的上。我的指導靈的說法是:『為了個人的好處。』當妳回顧那些前世,妳愈來愈不滿意自己做過的事,便找妳的指導靈討論妳慢慢開始明白,妳需要學習不去掌控他人,而是以發自真心的尊重來對待他們,這就是連結所有人的那份無條件的愛。這一世妳也想要做個領導者,妳想要啟發他人。」

 

 

   所以我對《挺身而進》有很深的共鳴,而且對於性別議題超有感覺(估計也跟我爸有關)。5月15日,我跟恩師說:「我現在在看的《從未知中解脫》,讓我發現為什麼我沒有辦法塞進佛教的體系裡,因為在這裡性別能量很不平衡,「比丘」就是比「比丘尼」高貴。漢傳佛教已經很好了,女眾可以出家。但是南傳佛教女眾是不能出家的。但為什麼我們要說「已經很好了」?我的心隱約知道哪裡不對,然後看了書以後,我就對了上來。有一些感覺,我沒辦法公開說,但又真的有感覺的,我就先找您聊了。」我不知道為什麼連女眾法師彼此之間都要叫「師兄弟」,還有「學長」。卡內基也是,就算是女生,也是「學長」。為什麼我不能當「學姊」?女性的地位何在?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38:「妳選擇了家人為對象,到了某個時間點,妳就會懷抱著同理心來理解他們的問題,而非對他們感到憤怒、責怪或以受害者的角色自居如此妳就能做到以同理心為他人服務了,同時在過程中妳也能夠達到自身內在情感的平衡。這兩者息息相關,相互作用。」

 

 

  6月22日晚上,我跟恩師聊天:「老師,妳也很有善根耶,是很有修行的人,以德報怨很偉大。我今天發現要寬恕別人真的很困難,所以我決定先原諒自己,這對我來說比較簡單。」恩師回答:「我沒有以德報怨;我覺得是這些事情在啟發我,帶領困境中的生命找出路。」

 

 

  然後我就像被雷劈到一般,在電光石火間,瞬間頓悟:「如果沒有這些『苦』,我要怎麼有動力繼續『追尋』?所以我放不下這些痛苦,我不敢放,我執著於痛苦帶給我的好處!」我穿著「受害者」身份的戲服,然後問自己說:「如果我不是受害者,我還能是什麼?如果脫下受害者的戲服,叫赤裸的我情何以堪?」因此我發現在我的潛意識內,「受害者」是一種牢固的、無堅不摧的身份認同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38:「最後,妳想要和他人合作第一個場域出現的就是妳的家人,但妳也想要藉由幫助他人過得更好來影響所有人類,所以妳選擇在人類進化的能量發展到最洽當的時間點回來還有一群人也跟妳一樣,妳們想要呈現一種骨牌效應,一次影響一個人,然後一個個接力下去這是一種轉變,為人類的進化路程修正路向。」

 

 

  首先,因為自己已經跟法鼓山接觸一年四個多月,我約家人暑假參加念佛共修。這也是憑直覺做出來的事情,5月28日參加完三義的念佛禪七,出關以後,我打電話給某位長輩,跟她說我回家以後要帶她一起去參加念佛共修。我們平常並不是會「兩個人」一起從事某項活動的親密關係,我也並不熱衷於傳教,因為學佛就是種勉強不來的因緣,所以連我自己都很納悶。直到6月22日,我頓悟,然後傳Line給她:「之前我參加念佛禪七,有兩個阿姨五十肩因此好很多。所以我想念佛共修對妳的胃一定很好,而且又不用錢。」

 

 

  此外,6月23日晚上,在齋堂用過藥石(晚餐)後,我跟朋友散步聊天。她跟我分享她的心情與煩惱,我跟她分享我近一個月把自己關起來,以及寫網誌自我對話悟出的道理,當然還有從書上看來的話,以及我的體驗,我們聊了五個小時。

 

 

  今天(6月25日),她跟我分享:「很巧的,昨天十一點有人找我聊,我搬出了你對我講過的話,時間就到了兩點…。」這不就是上面說的「一次影響一個人,然後一個個接力下去」?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39:「『我感覺到他已經有很深的罪惡感,但是我不認為他能夠在這一世裡將這種罪惡感表達出來。但是指導靈告訴我,等他結束這一世,他會對一切有更深刻的理解。他會更能理解自己做這些事的動機。』

 

 

  『史黛西,他的動機是什麼?』我(作者)問道。

 

 

  『他的靈魂正在學習打造一個更具同理心的人格,但是他還沒有進化到黛比的程度,所以他還是只能透過負面的表達方式來學習雖然他在這一世逃避了自己做出這件事所該負起的責任,就像他在其他前世裡一樣,但等到這次結束之後,他就會學得比之前多。黛比的靈魂明白這一點,所以自願協助。』」

 

 

  據姑姑表示,我爸後來做完化療,身體依然虛弱的他,竟然趕忙下床去談生意,因為他希望賺錢給他的女兒們。所以我想他一定也是有罪惡感,已經升起悔改的心了。而且他得的是食道癌,最後已經無法說話了,只能透過紙筆溝通。

 

 

  《創造生命的奇蹟》P.268說癌症的可能原因為:「很深的傷害。長久的怨恨。藏得很深的祕密或悲痛侵蝕了自我。背負著仇恨。覺得:『那有什麼用?』」

 

 

  《創造生命的奇蹟》P.233說喉嚨是「表達的途徑。創造力的管道。」喉嚨問題的可能原因是「無法為自己發聲忍氣吞聲創造力被扼殺拒絕改變。」喉炎的可能原因是「氣到說不出話來不敢暢所欲言痛恨權威。」喉嚨痛的可能原因是「忍住氣憤的話語覺得無法表達自己。」難怪我的喉嚨不好

 

 

  聽說阿公對爸爸的教育就是打罵式的權威教育,這樣感覺我爸也是受害者,我對他的討厭對他和我自己,無疑都是雪上加霜,對彼此都沒有好處。我願意選擇慢慢放下無法寬恕我爸的需求,而且在我爸過世之後,我參加念佛共修時,已經代父皈依佛門了,願他不管在哪裡,都可以走向修行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P.240:「『你會對那些做出亂倫性侵,但正努力試著嘗試要原諒自己的人說些什麼?』我(作者)向史黛西的指導靈發問道。

 

 

  『你說得很好,就是原諒。嘗試去了解並原諒自己,試著對自己更友善一些嘗試去了解這個行為發生在你人生中的目的,以及對你所傷害的那個對象又有何意義當妳這麼做的時候,還是要記得寬恕自己如果你一直讓自己處於羞恥和責罵之中,就無法看到事情背後的真相,而這個真相能夠讓你將靈魂從你為自己設下的地牢中釋放出來。』

 

 

  『神還有沒有什麼話想跟曾經遭受亂倫性侵的人說呢?』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學習無條件地愛自己。』指導靈如是說道,『學習用你父母親或猥褻你的人永遠無法做到的方式來愛你自己,讓這份無條件的愛帶領你用同理心來看待對妳施暴的人讓自己了解,這是你為了讓自己獲得更大成長所做出的選擇,因為你認為你無法用其他方式獲得這般的靈性成長讓自己超脫憤怒與責怪,讓自己從更高層次的觀點來看事情。』」

 

 

  我也曾經出言不遜,對其他人言語暴力,所以我也曾經是加害者啊!所以不管是加害者或是受害者,我們都要愛自己!批判只會讓事情更糟,更無法收拾。

 

 

  恩師說她會嫁給師丈是因為她跟師丈相處的感覺最像家人,我發現我也是都會喜歡上跟我相處感覺最像家人的男生 ─ 「態度對我沒那麼友善」 的男生,因為那就像回家跟我爸相處一樣! 然後前女友就像媽媽一樣,無限度的包容我,也真的像回家。寫完這篇以後,我看見了!所以還是好好療癒自己跟家人的關係吧!

 

 

 Pachelbel - Canon - Stringspace String Quartet

 

 

 

 

  昨天我在而已粉絲專頁的臉書動態PO文如下。

 

 

【讓卡農】

  療癒我吧!為什麼我從一開始就要乞討父親的愛?為什麼我要認為女人沒有價值?我厭倦了追逐父親的目光,我厭倦了尋找父親的替代品,我也不是同性戀。然而,讓這一切都結束吧!拜託!上帝,以及,我自己!

 

 

  今天就寫了這篇落落長(25395字以上)的文章,療癒我自己,寵愛我自己。很累,看書加紀錄,花了14個小時,但是累得很歡喜,全身是鬆的。好啦,其實後面有不耐煩,覺得這篇網誌好像永遠打不完,網頁又會LAG,有點北宋。但想著聖嚴師父說的:「成事才有功德。」怎麼樣都要完成啊!以我為榮,我超有執行力跟實踐力的好嗎?看我打的網誌就知道了!哼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