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分享的是打響不為人知的三分鐘熱度的過往。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圖為熊的腳印(左)與打響的腳(右)



  今天早上「燒」開水的時候,想到了「三分鐘熱度」,於是想到了上星期三與老友的對話。與打響一樣,同為八年零班,對職涯很迷茫的老友說:「我對每件事情都是三分鐘熱度耶,我覺得這樣很不好。」朋友都替打響開頭了,身為三分鐘熱度女王,打響當然要來分享一下自己三分鐘熱度的經驗。



1.學才藝



  打響學過心算,鋼琴,繪畫,芭蕾,游泳,沒有一個是精通的。



2.大學社團



  打響參加過系學會國學組,思辯社,滋青社(康輔),射箭社,魔術社,閱讀推廣社,潛水社,山野社,多數是一個學期沒有認真參加幾次,沒有一個是認真的待超過一個學期的。



3.選課



  打響總是覺得很有興趣,躍躍欲試,但是學期末就退選。像第一年很認真學的西班牙文,第二年就經常翹課。或是在朋友的推薦之下,選修科技業人力資源管理,一開始覺得很有趣,每堂都到,後來缺課缺老師在臉書動態下方留言問我:「你還有要來上課嗎?」



4.業務之路



  因為想當企業家而念S大企管系的打響,因為聽到企業家都從業務做起,為了磨練自己的業務能力而做直銷的打響,在直銷打滾了「三個月」後,便因為面臨退學而不再做直銷。



5.世界公民島



  打響高中時夢想成為具有創意的人,因此高三時參加政大廣告營。此外,上大學後也曾經參加世界公民島的旅行家活動,完成六國企劃通過第一階段後,因為就算拿到機票,打響也沒有籌措資金的意志,就放棄繼續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了。



6,無數個說要參加的活動



  打響過去是「看/聽到活動A,好心動,然後就立馬報名,或答應某人的邀請。之後看/聽到活動B,在心裡跟活動A判斷、比較後,確定活動B在內心的地位更勝活動A,於是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毀約。」例子不勝枚舉,舉例如下。



1)原住民文化學習社寒假隊



  本來抱著滿懷希望,要為原住民做出貢獻的打響,去到原學社,說想要跑原學社的寒假隊(活動A),寒假去部落帶小朋友。結果當時好友較常參加滋養青年社,打響因而去參加了滋養青年社辦的例行活動以後,打響就跑了滋青社的寒假隊(活動B),並拒絕原學社。



2)滋清社成果發表會



  本來因為大一升大二的寒假去美濃當寒假育樂營的小隊輔,一下跟滋青社說要好好籌備成果發表會(活動A)。結果因為受邀去做直銷(活動B),因此都沒去排練。



3)魔術社成果發表會



  二上本來說要參加魔術社成果發表會的表演(活動A),結果寒假去完印度以後,因為說要認真存錢回印度找當時的印度男友(活動B),就拒絕籌備表演,社團老師為此還生了很大的氣。結果兩個星期後就跟當時的印度男友分手,打響也沒有去找打工。



4)閱讀推廣社社長、潛水社社長



  二下接了兩個社團的「社長」,結果二下後退學,就沒做了。



5)系學會



  轉學考後,打響向轉學考前輩求教。為什麼呢?因為他雖然身為轉學生,但是仍跟新班級的感情很要好,因此希望在新班級也可以有好人際關係的打響才求教於他。他分享的秘訣是:「你一定要積極地參加系學會,還要幫忙跑迎新宿營。」於是暑假放榜知道打響即將念S大後,打響非常積極的在臉書加班上新同學為好友,並找他們聊天,然後表明自己想要幫忙系學會和迎新宿營的意願。



  但是在這麼做的另一方面,高中已經參加過高雄醫學院心理營,中山大學財管營,清華大學領袖營,政治大學新聞營、廣告營,已經跑過滋青社寒假隊、參加過救國團的初級嚮導,做過直銷,幾乎體驗過所有「人造歡樂」的打響,已經對這樣的歡樂非常疲憊,甚至可以說是厭倦。(所以打響才會寫出<<為什麼我對「迪士尼」、「派對」的感覺和別人大不同?>>這樣的文章,其來有自。)



  因此雖然照著前輩的話去做,但是打響心裡有個極大的問號:「難道我要為了討好新同學去做其實我心裡一點都不開心的事嗎?」最後雖然打響有跟著去台南辦迎新宿營,但是事前經常沒去排練。後來也沒有參加系學會。因此再度毀約。



6)山野社



  打響後來參加了山野社,一開始答應社原要一起去爬北大武,結果因為響母覺得很危險,打響怕把這個原因說出來會被當作媽寶,因此BJS(不解釋)毀約。後來答應要去參加初級嚮導,結果也沒去,因此社上對打響的觀感非常差。



7)模擬聯合國(簡稱模聯)



  打響在S大參加留學法國說明會時,結識了一位對國際事務非常的熱衷的學妹。她想要在S大創立「模擬聯合國」的社團,看到打響在說明會上非常積極的舉手問問題,覺得打響是個非常具有熱忱的人,因此邀請打響成為共同創辦的幹部之一。



  雖然打響從來沒參加過模擬聯合國,但是打響認為能夠幫助S大創立一個孕育學生國際觀的社團,乃功德一件。於是就欣然答應,而且為了更了解模聯到底在幹嘛,打響還報名T大舉辦的模聯。



  模聯的活動為期兩天,結果參加完第一天,完全不知道參加這活動的意義在哪,打響第二天就沒有參加,到下午的頒獎典禮才再出現在T大。原本打響還報名了由哈佛大學在韓國舉辦的世界模聯 (World Mun),由於T大模聯的經驗,使打響卻步,最後向世界模聯索取微薄的退費。也因為這次的經驗,使打響完全失去創辦模聯社的熱忱。後來因為情緒極不穩定,想自殺,便以此為由,向學妹提出退出團隊的請求,學妹也應允了。



8)畢業專題



  因為要完成一個專題才能畢業是系上的規定,而打響一開始想要一個人探討的題目,都被系上老師打槍。最後老師說:「打響,訂題目的期限快到了,我勸你找個組加入吧。」因此打響猜找到了一個想要探討跟「電子書」有關的專題的組別,心想:「我這麼喜歡看書,就是這組了吧!」組員答應了,指導老師也語重心長的說:「打響,由於每個老師可以指導的人數有限,因為你的加入,我拒絕擔任某組的指導老師,你可要好好做專題啊!」打響當然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後來打響如<<我如何進出「想自殺」的死胡同>>說的:「因為打響很排斥做專題、讀論文這種事,所以就一直拖著,然後也很少去開會、或是跟組員聯絡。」組員指證打響不是的歷歷時還說:「我們約好了某個時候要開會,結果你卻會說要去跑步,很荒唐。」打響說:「我以為你們很有彈性,所以才那樣說。」組員:「我們一時的善意卻成為你推卸責任的工具。」意旨打響把他們給我的方便當作隨便。



  當然後來打響崩潰了,但這裡不是要說誰有理、誰沒理,要大家評評理、選邊站。而是明白地看到,打響又一次答應老師說要好好做,結果沒有認真做。毀約紀錄再添一筆。



  以上只是打響對自己比較有記憶的「前後不一」,其他還有無數個打響因為三分鐘熱度而毀約,打響不記得的紀錄啊。



  分享完以上的三分鐘熱度經驗,小蠟燭們可以理解為什麼打響自封為「三分鐘熱度」女王了吧?



  當我們知道自己有咳嗽的症狀以後,光是為此感覺痛苦,咳嗽的症狀就會消失嗎?當然不會。要怎麼讓咳嗽症狀消失呢?當然是要試著了解自己為什麼會咳嗽,然後試著去改善造成咳嗽的原因。像是很愛吃冰的話,就要少吃冰,甚至不吃。這樣才能治本。



  同理,三分鐘熱度的症狀也是如此,因此現在要來了解打響為什麼會三分鐘熱度呢?



 三分鐘熱度的根本原因?



  這是因為分不清楚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打響沒有要透過這句話暗示某件事才是生命中重要的事,而是要強調自己「分不清楚」。就是因為不知道要幹嘛,才會想參加活動,就是因為不知道活動A跟活動B哪個比較重要,所以才會胡亂答應,把自己的處境弄得一團混亂。



  那要怎麼辦?要怎麼樣才能分辨人生真正重要的事?



  關於這問題,<<【當和尚遇到鑽石4】愛的業力法則:西藏的古老智慧,讓愛情心想事成>>P.91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方法:「西藏僧侶有個傳統的修行功課,是在早晨起床後巡視屋子一周,把東西收好,把環境整理乾淨。



  ......我們不是要一間無菌無毒或一塵不染的客廳,我們要的只是清爽、素雅而不凌亂。當你從這樣的房間走過,它對你的心靈會有安定的作用,你的思路會更清晰,尤其是關於人生中的要事,你會想得更清楚。」



  因為沒有造訪過西藏寺院,因此打響私自推測,佛教強調生活要簡樸,西藏寺院的雜物應該沒有很多。在這樣的前提下,保持環境的整潔當然很OK。



  但是,要是拿打響以前雜物甚多的房間來說,把環境清理乾淨,保持整潔是不夠的,要把拉哩拉紮的東西丟掉,讓每個留在房間的東西都是有意義的。要分清楚「想要」和「需要」的差別,過簡樸的生活。這樣才會真正發現生命中重要的事情。



  想像我的房間就是我的人生,我的房間有任何不必要存在的東西,就代表我的人生有任何不必要的東西。



  這樣才能真正理清生命中重要的事物。



 這個方法有效嗎?



  打響於2014年12月22日2015年2月10日、2015年2月26這三天爆發了想要自殺的強烈念頭。於2015年5月22日人生首次清理房間(別因此誤會打響是大小姐,我沒清掃,也沒人幫我清掃啊。因此在我清掃前,我的房間就像倉庫,我都寄人籬下,睡響姨的房間,距離大小姐的境界有十萬八千里遠),而在2015年去美國打工旅遊時,在旅行的途中,已經確定自己有分辨什麼事物才真正吸引我、讓我放鬆的能力。



  因此打響不敢說自己100%確定人生中的重要次序,但由以上的敘述證明,在清理房間過後,打響的確比清理房間以前更明白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



  誠實的說,打響現在依然有毀約的情況發生,像是昨晚跟響母說晚一點要去公園聽音樂會,結果因為網誌沒打完,一直到音樂會結束,都沒去公園。



  但是毀約的頻率減少了。打響過去會因為沒看記事本,就在無意間答應兩個不同的朋友,在同一天聚餐。如此勢必要向其中一個朋友改期。打響為了克服這件事,特地買小白板掛在房間上,為的是明白看到自己哪天有約。跟朋友訂聚會日期前,會先看白板。也會在找朋友吃飯時,確定朋友A不行,才跟朋友B說可以約。如果是以前,打響可能敲定兩個都可以,然後跟其中一個改期。



  如果小蠟燭們依然懷疑「打響的經驗有沒有可能只是巧合呢?」那就二話不說,捲起袖子,自己試試看這個方法吧!實驗結果會告訴你答案的!



  寫到這邊,相信有小蠟燭們內心會納悶:「哇塞,爆自己的料是很酷,但是難道你都不害怕把過往事蹟分享出來,因此被人討厭嗎?」



 打響不怕被譙?



  當然怕啊,所以寫這篇網誌的當下有負面情緒,於是向艾老大求救。



  他給的答案在<<一個新世界>>P.147:「任何過去發生的事情,此刻都無法阻止你活在當下;而如果過去無法阻止你此刻活在當下,那麼它還有什麼力量可言呢?」



  所以,過去的發生是事實,但是那已經是「過去」,不是「現在」,因此,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吧。



  如果有困在過去,無法原諒過去的自己的小蠟燭們,打響強烈推薦艾老大的兩本書<<當下的力量>>和<<一個新世界>>哦。打響覺得看了真的會把我打響,雖然小蠟燭們看了不一定有效,但反正不看已經確定自己很痛苦了,不如死馬當活馬醫,就去看看吧。



 結論



  任何問題只要「找到方法」解決,都不再是問題。



 好好響響:我是「三分鐘熱度」俱樂部的會員嗎?我如何看待我的這個症狀/特質呢?



 李白 BY 李榮浩






 重點歌詞



大部分人都要我學習去看 世俗的眼光

我認真學習了世俗的眼光 世俗到天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