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99.JPG

 

↑這是雅晴2013年5月來母校演講時放的其中一張PPT,她說有一次被媒體問問題,她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這句話,被媒體放在報導裡,她很滿意。

 

 

  當我有覺知的時候,逆向操作已經變成我的習慣。什麼是逆向操作?就是在我越討厭一個人的時候,我越要找出在這個因緣中,值得感謝的地方

 

 

  所以之前還處在失戀的劇烈痛苦中,我在雲端祈福的牌位上寫了很多對方的名字(是寫給活著的人喲),祝福他。哥哥跟我說:「一般人遇到這種事,會一直深陷難過低潮的情緒中,什麼都提不起來,或是盡可能破壞。妳能笑得出來,能吃飯,念佛,禪坐,分享網誌,那就很好了!這就是智慧和慈悲嘍!妳的狀態比任何人,比自己想像中都還好。妳的本心很清楚!因為妳有念佛,修行,禪坐,所以處理得很成熟。」

 

 

  現在回想起來,當然是因為我的確處理得很成熟,所以才可以跟對方現在還維持良好的友誼!當然對方也是。所以昨天我跟恩師說:「雖然我之前跟對方吵翻天,但我感覺他越來越尊重我了,我們還是好朋友,是吵完架可以和好的關係。果然印證了當我們開始尊重自己,別人也會尊重我們。」恩師回答:「絕對是這樣。雖然與對方吵架的過程好像是破壞關係,但你把自己呈現出來,然後這代表對方也是具有品質格調的人所以可以接收訊息這種吵架是建設性的

 

  不是所有的吵架都是要看雙方是什麼樣的人而定。有很多吵架是仇恨製造機,特別是只要雙方有一方本質上不是真誠的人;很高比例的吵架是這種。」

 

 

  所以,當我越是感到匱乏,我越要嘗試給予(布施文字)。當我越是不安,「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想法開始萌芽的時候,我就越要做一些事情來看見自己的美好,寫網誌就是這樣的方式之一。因為我要處理的是想法,我要做一些能改變我想法的事情!所以我開始寫這篇網誌,因為我又開始往外尋求認同,所以又不安了。

 

 

  《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P.109:「4月7日 舊時情緒

 

  有時候,往日的種種情緒會悄悄爬回來。我們可能會感到害怕、羞愧和絕望。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不夠好,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或像個受害者,無助又憎恨著一切

 

  許多人開始療癒時會有這種感覺。有時候,我們會在開始療癒後,悄悄陷入舊時的情緒。有時候會這樣是有原因的:某個事件可能引發了某些反應,像是情感的結束、壓力、工作問題、家庭問題或是友誼問題等等。改變的時機也會引發這些反應,身體的疾病也會。

 

  也有些時候,這些情緒莫名其妙就回來了。

 

  舊時情緒回來,並不表示我們又回到了療癒的起點,也不表示療癒失敗,更不表示我們要經歷長期、痛苦的壞情緒。情緒就只是回來而已,就這麼單純

 

  解決的方法依舊一樣:練習基本原則。這些基本原則包含關愛、信任自己、切割、處理情緒、在療癒團體中給予和獲得支持、運用自己堅定的信念,還有讓自己快樂等。

 

  如果舊時情緒又跑回來,你要確切明白,一定有方法可以解決

 

 

  今天,如果發現自己身處情緒的黑暗深淵,我會幫助自己爬出來。」

 

 

  《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P.108:「4月6日 耐心

 

  別人告訴我們要有耐心,或是要學會有耐心時,我們可能會覺得非常厭倦也很不高興。終於有了想要的東西、終於想要往前邁進但卻沒辦法實現,這種感覺真的很令人挫敗。自己的需求始終沒有得到滿足,無法採取行動,一直處於焦慮、挫折中,別人卻告訴我們要繼續等待,這種感覺是真的很惱人

 

  「耐心等待」和「不要有情緒的舊習」,這兩者千萬不可混為一談。

 

  耐心等待並不表示我們在經歷膠著的人生過程時,不能夠有任何情緒感受這份沮喪,感受這份焦躁。對於需求無法得到滿足,你想多生氣就多生氣

 

  感受你的憤怒

 

  控制自己的情緒並不能控制整個過程

 

  只有順服於自己的情緒,我們才能耐心等待。耐心是不能強迫的。這是個禮物,是一個緊緊跟隨接受和感激而來的禮物。我們感受了自己的情緒,全心接受自己的樣子,也接受自己所擁有的,才能做好準備擁有更多

 

 

  今天,我會在練習培養耐心時,讓自己感受情緒。」

 

 

  《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P.112:「4月10日 利用他人來減緩自己的痛苦

 

  我們的快樂並不是握在他人手中的禮物。我們的幸福也不是他人一時興起,才決定要不要施予的小惠。如果我們誤以為某人手中握有東西,還努力強迫對方把東西交出來,到頭來我們會很失望。我們會發現一切只是幻象,那人手上根本沒有東西。我們以為某人手裡拿著包裝漂漂亮亮、綁著緞帶的盒子,裡面裝著我們的幸福,原來一切都是幻象

 

  我們拼命伸出手想強迫別人減緩我們的痛苦,為我們創造快樂。但在這個當下,如果能夠鼓起勇氣不再強求,抬頭挺胸處理自己的問題,我們就能找到自己的幸福

 

  的確,如果有人踩到我們的腳,這個人會讓我們覺得痛。雖然這人因此掌握了力量,移開腳就能減緩我們的痛苦,但是痛的仍舊是我們告訴別人不要再踩到我們的腳才是我們的責任

 

  一旦我們意識到自己曾經試圖利用別人來減緩自己的痛苦、創造自己的快樂,就會慢慢產生療癒的效果。我們會從過去的傷痛中療癒,培養出洞察力,幫助我們改變人際關係的走向

 

  我們會明白,一直以來,自己的幸福和快樂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們手上就握有那個盒子,只等我們自己打開

 

 

  我會記住,我握有自己幸福快樂的鑰匙。懇求上天賜予我勇氣,抬頭挺胸處理自己的情緒賜予我所需的洞察力,以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

 

 

  之前看到《交響情人夢》野田妹的單戀為什麼可以開花結果?因為她的愛不給人「壓力」這篇文章,極少看日劇的我,一連兩天飆十集,就為了研究為什麼文章說「野田妹完全就是一個為自己感情負責的人」,後來才知道,野田妹遇到困難都不是靠千田真一幫她解決,都是靠自己「獨處」解決。所以文章說:「不管千秋再怎麼打她、罵她、嫌棄她,她完全不為所動,雖然會因為這樣小小傷心難過一下,但馬上就恢復,並且對於千秋喜歡的態度完全不變。這樣的野田妹,這樣的喜歡,是不會給對方壓力的。 野田妹知道,喜歡,是自己的事。」

 

 

  我覺得野田妹的態度剛好可以呼應「利用他人來減緩自己的痛苦」這篇,但如果只談愛情又太狹隘了,因為不只是喜歡的人,我們也有可能想要利用家人或朋友來減緩自己的痛苦。還是把讓自己快樂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比較實際一點。當我們發現自己又投射希望在外界身上,而再次感到痛苦時,知道自己有這樣的期待就好。知道,就夠了,無須苛責自己,只要知道陳舊的想法又出現了,老朋友又來訪了,就好了。真的這樣想時,甚至能夠暫時放下痛苦的情緒,會心一笑。覺得陳舊的想法也挺可愛的,似乎沒那麼討厭了。情緒總是無常,會過去的。只要讓自己全心感受,等它過去就好。

 

 

  現在覺得比較平靜以後,終於可以進入主題了!關於情侶照,其實當初我跟閨蜜說:「拍完三組情侶照以後,我要跟楊雅晴分享,畢竟她啟發了我。」我是個有靈感就想嘗試去完成的人,所以2017年6月11日,完成《情侶照第三發:依偎》後,15:46,我在雅晴的粉絲專頁留言:「雅晴您好:

 

 

  我是而已,會接觸到您本人是因為當初(四年多前)我們的導師邀請您來導生聚演講,我也是在台下聽您分享百吻故事的其中一個學生。

 

 

  雖然當初我也不明白您拍百吻巴黎的初衷跟您說那是「作品」的意思。直到去年我自己有了拍假情侶照的靈感以後,我才開始理解您的想法,我才理解了您說百吻巴黎的「單純與美好」。真的就只是內心有靈感,然後沒有想太多,直接去執行的單純過程啊!

 

 

  現在,我終於完成了預定情侶照的拍攝(我預定要跟三個男生一起拍,而我真的都拍完了),以及三篇網誌的完整紀錄(《情侶照第一發:深情》 、《情侶照第二發:耍愛》 ,以及《情侶照第三發:依偎》)。我想要深深的感謝您當初帶給我的啟發,對我來說這其實是一段奇妙的旅程。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人生裡也可以拍這樣的情侶照,因為在我處理我對我爸的情感之前,我很討厭他,也很討厭男性,所以現在跟男性一起拍這樣親密的情侶照,其實我覺得有跟男性和解的意味,是內在療癒的一部份。第三個情侶照男主角,是我以前喜歡的男生,對我來說也有『重視自己的需求,把過去的自己愛回來』的味道。我真心的感謝您,您是先驅者。您的存在,帶給我很大的安全感,也提醒我尊重自己內在聲音的重要性。我十分感謝您當初答應我們,願意來我們學校演講。」

 

 

IMG_4492.JPG

 

雅晴當時演講的PPT

 

 

  雅晴於6月12日0:18回覆:「哈囉而已我看完你的三部曲了,很感動。

 

謝謝你特地跟我分享你自己,so sweet 第三個男生感覺很不錯,你好眼光,呵呵。

 

你們老師真的是個好有愛的老師,我對她印象非常深刻,也深深體會到,有愛的老師能帶給學生很多很多。

 

很感動我自己也能在你心裡播下一個小小的種子,看到你因著這個小小的啟發而活出自己的光彩,真的很高興,這是最美的回饋了。

 

我也真心感謝你你也將是其他人的先驅者

 

祝福你~跟男人愛在一起

 

雅晴

 

 

IMG_4500.JPG

 

↑演講當天美麗、有氣質的雅晴

 

 

  所以,我完成當初所說的話了啊!拍完三組情侶照,還有跟雅晴分享!我實踐了我當初的諾言!我覺得雅晴好棒,我自己也很棒!

 

 

IMG_4491.JPG

 

↑沒圖沒真相!當時我也是有跟雅晴合影留念的啊!

 

  

  其實雅晴粉絲這麼多(按讚人數五萬四千多人耶),她可以不用看我的留言,她可以對我的留言不屑一顧,她可以不用看我三篇落落長的網誌,但是她看了!而且還感謝我分享我自己,所以我才說她真的很棒。

 

 

  最後,為了感謝雅晴所說好有愛的老師,沒有這個老師,也就沒有情侶照的作品,也就沒有我和雅晴的對話啊!所以我要放送恩師在雅晴演講當天的美照一張!讓大家看看這個老師是真實存在,不是我虛構出來的啊!

 

 

 

IMG_4493.JPG

 

↑是不是氣質女神!?雖然這張眉頭微皺,但恩師依舊好美

 

 

  最後,祝福大家都可以實現心中的靈感,然後跟妳/你想分享的人分享,祝福大家都可以找到生活中的樂趣。Have Fun!Enjoy your life!

 

 

 Anita Moorjani 艾妮塔.穆札尼 - 找回自己 (二) / Who Am I (Part 2) [實況問答 1-18-2017] (中文字幕 Chinese subtitles)

 

 

 

 

  我在2017年6月12日打了一篇網誌《看醫生的經驗如何幫助我們找回自己?─ 與Anita Moorjani有約,之前都只是讀Anita溫暖的文字,現在我們就來看看本尊如何現身說法。以下是影片中我覺得特別重要,想要記下來的話。是我在驚慌失措、覺得溺水時,想要抓住的救生圈。剛剛影片看一半,我就願意去靜坐了。所以Anita的話語真的可以讓我安心,因此想跟大家分享。

 

 

3:05:「憂鬱的主因是因為很多人沒有過屬於自己的生活,『沒有過屬於自己的生活』是什麼意思?長年來我們努力想變成不是自己的別人,長年來我們努力想去做到別人的期望,來自傳統文化和社會的期望,還有其他的期望,教育體制下的期望。還有我們養成的觀念,這些觀念告訴我們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我們應該有什麼目標,我們該成為什麼樣的人。換句話說,我們向外看,來決定我們該是什麼樣的人,我們該成為什麼人,我們該怎麼做。其實如果向內看,對我們幫助更大。......當我們聽從別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做,努力想變成不是自己的別人。結果沒有做到成為別人,我們就因為失敗苛責自己。這樣的情形持續下去,我們會覺得很累,最終變成憂鬱,因為我們覺得徬徨,覺得不知所措,很孤單,找不到出口。因為我們知道的唯一出口,是針對目標更加努力,我們不知道如何改變方向。......如果你有憂鬱或疲累之類的感覺,它是宇宙或你的身體或生活方式在告訴你,你沒有遵從你的天命,你沒有做你來這裡該做的事,你沒有做你真正的自己,你沒有來這裡展現你所該展現的。所以現在是你改變的時候,但是你不會從外界找到答案,例如改變職業或去上課等等,你是往內心去找答案。」

 

 

14:10:「當你愛自己時,你會知道什麼是真愛。這是為什麼我一直強調愛自己很重要,只有當我們真正愛自己時,我們才不會讓別人如此對待我們。別人只會用我們允許的方式對待我們,別人只會用我們接受的方式對待我們。你的態度,當你讓別人予取予求時,對方就是你對待自己的一面鏡子。所以這種現象是表示,你需要開始愛自己,所以這和對方無關。我要你做一個承諾,你要開始愛你自己。從現在起你要開始愛自己,所以每天你至少要隨意做一件善待自己的事。我們都知道要對別人隨手行善,你還是可以這樣做。但首先,而且這更重要,是對自己隨意做一件好事,它必須是你平常不會做的事,必須是你特意花時間去做的事,是你願意多花一點錢去做的事,因為你值得這樣對待自己沒有別的原因,只是因為你值得,你配得到。所以做這個承諾,每天隨機至少做一件善待自己的事,它可以是任何事,也許是為自己買份禮物,泡個舒服的澡,或看一場你想看的電影,但你總是認為沒有時間去看,所以花點時間、花點錢在自己身上,將它養成一個習慣好嗎?......」

 

 

  會接觸Anita其實是之前恩師跟我分享她的書《死過一次才學會愛》,但恩師跟我分享的是英文版,我一直沒看完,直到2017年5月13日的凌晨,與其不安的沉入夢鄉,我選擇熬夜看完Anita Moorjani的影片《談瀕死的啟示》,那一夜,改變了我。而且之前我開始隨機做一件善待自己的事情時,覺得很有力量。我也覺得自己跟以前相比,已經改變了。像我昨天買鳳梨送朋友吃,我也買一盒給自己。只是有時候我們就是會忘記要善待自己,這件十分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