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2017年11月17日,地點在法國。《擁抱不完美:認回自己的故事療癒之旅》P.281:「如果我們可以時時這樣提醒自己,人生如夢幻泡影,我猜,很多事我們就不再會計較了,不是嗎?如果我們知道這一切都是幻相,你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你的,我猜,我們就可以很快放手、不再執著了吧。」所以,媽媽也不是我擁有的,我可以這樣想嗎?我實在是不知道怎樣才能到達聖嚴師父的境界:「我會對家人盡義務,但我已經不會認為我是他們的一份子了。」


 

  雖然跟媽媽一起出國旅遊很幸福,但媽媽的藝術家性格(我媽是畫家)使然,對拍照非常非常非常的要求,在歐洲11月的冷天裡,拍荷蘭鹿特丹的方塊屋,不滿意就要我重拍,一拍、二拍、三拍、四拍......。如果她不是我媽,我大概會飆髒話。如果我不是她女兒,不知道誰肯這樣接受她的折磨與要求?


 

  好在,我轉念了!我告訴自己說:「我是攝影師的學徒,得到免費的拍照指導!」這樣一轉念,就好多了。而且朋友還羨慕起我來,覺得可以從媽媽那裡學到技能真好!2018年1月11日晚上,媽媽說要我幫忙查公司的股票資料,所以我即將要開始學習喜媽的理財之道!


 

  我在《和好特快車──直直駛往命運最深處!》說過我希望跟媽媽和解,而且我可以感受到這股迫切,這是我2018上半年度的功課。然後20出歲時聽過《曠野的聲音》,後來又聽到梵唄王子提了兩次這本書,我一直很畏懼作者跟著原住民移動是不是無可避免地要吃肉?因為我吃素了,覺得這件事很可怕,所以一直沒有提起勇氣跟興致去看這本書。最後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一位阿姨在Line群組裡面提到這本書,我還是不為所動。


 

  直到阿姨分享這本書的大綱:「故事是:一位美國婦女,她是一位醫生也是本書作者,因幫助原住民創業,受邀參加澳洲沙漠心靈之旅。本書有30章,章章精彩。其中她由原住民那了解到心靈溝通才是人類的溝通方式,及原住民的醫療是與細胞對話,穿透性骨折的傷者,隔天就好了,跟他們一起上路等等,因内容相當有份量,看書,能震撼人心喔!保証值回票價。」我才覺醒:「哦!原來是在講澳洲原住民!」之後我才開始覺得我似乎要找這本書來看,而且回顧我這輩子簡短的人生歷史,覺得一本書在我人生中無預警地出現四次實在是太誇張。(你不這麼認為嗎?)


 

  最誇張的是,就連我只是想要補一下寫作技巧的習,翻開《作家之路:從英雄的旅程學習說一個好故事》這本書,我都可以在P.28看到關鍵字:「我發現澳洲藝術家對於文化帝國主義非常敏感,或許是因為澳洲人民必須非常努力才創建了他們的社會。他們已然創造出一個異於英國、美國與亞洲的社會,雖然受到了上述國家與地區的影響,卻是專屬於澳洲、散發土地神祕能量和澳洲原住民的文化。」好像宇宙要敦促著我去看這本書,狂打、猛打spotlight,結果我對祂不理不睬。


 

  因為這本書在市面上已經絕版了,雖然我有在Amazon買英文版(這也是為什麼我有原文可以分享),但我覺得有中文版看還是比較快。因此我就積極地去圖書館借,結果發現從索書號找竟然找不到。後來當天稍晚圖書館員就說找到了,我可以去借。後來我才知道這本書的編碼待改,所以被大風吹,吹到書架的角落去了。從圖書館借到以後,我就很認真地閱讀。越讀越有一些想法跟靈感,而且剛好跟母女療癒的主題搭配。我覺得宇宙的安排真的很好,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同一件事情,我覺得這樣人生比較有樂趣。

 

 

 補充說明:以下我分享出自曠野的聲音的中英文文字,都是作者與譯者的作品,我只是打字分享的人哦。


 

  《曠野的聲音》P.116:「

"Is this a tribal grave?” I asked Ooota.

『這是族人的墳墓嗎?』我問屋達。

 

“No,” he answered. “It housed a Mutant. It has been here many, many years ─ long forgotten by your people and possibly even by the survivor who created it.”

『不是,』他回答。『裡面埋的是一個白種人。墳墓在這兒已經很多很多年了,早就被你們的人遺忘,現在恐怕連死者的家屬都忘記它的存在。』

 

“Why then did you fix it?” I inquired.

『那你們為什麼要整修它呢?』我問。

 

“Why not? We do not understand, agree, or accept your ways, but we do not judge. We honor your position. You are where you are supposed to be, given your past choices and your current free will to make decisions. This place serves for us the same as other sacred sites. It is a time to pause, to reflect, to confirm our relationship to Divine Oneness and all life. There’s nothing left here, you see, not even any bones! But my nation respect your nation. We bless it, release it, and become better beings for having passed this way.”

 

『為什麼不呢?我們不瞭解、不同意、也不接受你們的生活方式,但我們不遽下評斷。我們尊重你們的立場。你們以往的抉擇和現在的自由意志,形成你們的生活方式。這個地方對我們來說,和其他神聖的地點有相同的作用。來到這兒,我們可以歇腳、沉思,確認我們和上蒼以及宇宙萬物的關係。這兒沒留下任何東西,妳瞧,連骨頭都沒有!但我們的民族尊重你們的民族。我們祝福它、整修它今天路過這裡,使我們變成更好的人。』」


 

  還是讀原文比較有感覺,而且我發現過世的英文pass away可以解讀成pass a-way,過一條路,我們活了一輩子,不就是過了一條路嗎?


 

  我經常可以從原住民的語錄中,發現生存意義的蛛絲馬跡。難道這不是我們生存的意義嗎?經由活過這一遭,變成更好的人。這就是活人的權利吧!我不想要說這是義務,因為這是每個人可以自由選擇的事。


 

  然後把一個不認識的白人墳墓,也當作與聖地無異的態度,不就是常不輕菩薩的態度嗎?


 

  其實上面都是後來的心得,一開始我只是覺得,白人對原住民這麼不友善,他們是有沒有這麼偉大?(其實內心覺得太偉大了!)然後我就問自己說:「我能不能接受媽媽也在堅守她的崗位?她也正在她該待的地方。我能不能不理解、不接受、不同意,但是卻不評斷呢?」內心立刻有股反抗而剛硬的聲音說:「不可能、辦不到!」但這是真的嗎?如果可以辦到的話,能不能有人可以帶我走到那條路上?我真心的懇求上天


 

  《曠野的聲音》P.117:「That afternoon, I thought about reflection ─ looking at myself, sifting through the rubble of my past. It was dirty work, scary and even dangerous. There were lots of old habits and old beliefs that I had defended with swords of vested interest. Would I have stopped to repair a Jewish of Buddhist grave? I could remember becoming upset in a traffic jam cause by people leaving a religious temple. Would I now have the understanding to remain centered, be nonjudgmental and let others follow their own path with my blessing? I was beginning to understand: we automatically give to each person we meet, but we choose what we give. Our words, our actions, must consciously set the stage for the life we wish to lead.

 

那天下午,我思考著『自我反省』的問題──面對自己,把過往的經歷好好探索檢討一番。這是骯髒的工作,讓人害怕,甚至充滿危險。有很多舊習慣和舊信念,我曾站在既得利益階級的立場,加以維護。在路上我會不會停下來,整修猶太人或佛教徒的一座墳墓?我記得,曾經為寺廟人潮造成交通阻塞而大發脾氣。現在,我是不是已經瞭解,應該站在不偏不倚的立場,棄絕批判的態度,讓其他人追求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並且誠心祝福他們?我開始瞭解:我們並不吝於施捨,但我們選擇我們施予別人的東西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在刻意為自己想過的生活作準備。」


 

  這段話讓我頓悟到布施不是一件我們要去做的事,而是我們每天都在做的事!重點是:我們都布施了什麼?所以禪修很重要,每天,我們都在透過我們的身體、話語以及意念,輸送我們的想法與感覺給這個世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禪修,為什麼我們需要正念思考!然後我問自己:天哪!我到底都給了這個世界什麼?一坨屎嗎?還是很多很多的屎?


 

  然後根據我在印度丟掉相機,印度朋友熱心地來回奔波幫我尋找的經驗,我問自己:如果外國人在台灣丟了相機,我也會這麼熱心的幫她尋找嗎?


 

  《曠野的聲音》P.88:「They have refused a written language because to them that gives away the power of memory. If you practice and demand recall, you retain optimum level performance.

 

澳洲原住民排斥書寫的語言,因為在他們看來,那等於丟棄記憶的能力。如果你一再練習記憶、要求記憶,你會一直保持最佳的演出狀態。」


 

  《曠野的聲音》P.99:「Mental telepathy──it is the way humans were designed to communicate. Different languages and various written alphabets are eliminated as obstacles when people use head-to-head talk. But it would never work in my world, I reasoned, where people steal from the company, cheat on taxes, have affairs. My people would never stand for being literally “open-minded.” There is too much deception, too much hurt, too much bitterness to hide.

 

心電感應──這才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溝通方式人們進行心心相傳的溝通時,不同的語言和書寫字母所形成的障礙就會被掃除。但我知道,這種溝通方式在我那個世界是行不通的,因為我們那兒的人習慣偷竊公家的東西、逃漏稅、搞婚外情。我們美國人才不會幹『開誠布公』這種傻事。需要隱藏的欺騙、傷害和怨恨,實在太多了。」


 

  上面這幾段話不就是禪宗講的「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以心印心」嗎?


 

  比起打電話、傳訊息,心電感應真的很環保,省電又省錢,非常節能的一種溝通方式!


 

  我想,清理那些我想隱藏的東西,就是我即刻要做的事!


 

  《曠野的聲音》P.98:「The reason, according to Ooota, that Real People can use telepathy is because above all they never tell a lie, not a small fabrication, not a partial truth, nor any gross unreal statement. No lies at all, so they have nothing to hide. They are a group of people who are not afraid to have their minds open to receive and are willing to give one another information.

 

根據烏達的說法,『真人部落』之所以能夠運用心靈感應,主要是因為他們從不撒謊,從不捏造事實或歪曲事實,更從不睜著眼睛說瞎話。既不撒謊,當然也就沒有什麼需要隱瞞的了。他們這群人不怕敞開自己的心靈,接納和互相提供各種訊息。」


 

  看到not a partial truth,我就想到以前我媽總是問我:「念書了嗎?」我說:「念了。」這真的是沒錯,但我可能只念了一行或兩行,大多可能都在從事其他活動──閱讀我媽覺得沒用且可能汙染我腦袋的課外讀物,寫我媽覺得無法賺錢的網誌。所以在我媽面前,我的確有非常多東西好隱瞞。


 

  《媽媽和生命的意義》P.57:「我相信她感覺我在關心她,我希望她不會知道我在騙她。最後她點點頭。『歐文,你提供給我很好、很周全的建議,這正是我需要的。』只有在這時候,我在騙她的時候,她才認為我在幫她,值得信賴,我痛苦地感受到其中的弔詭。」


 

  只有在我不做自己、偽裝自己的時候,我才能夠得到母親的認同,乃至師長的認同


 

  13歲的時候,我上了國中一年級第一堂的數學課,我上課的時候在玩手指頭,然後就被老師叫到後面去罰站。這件事影響我很深,我開始可以在我沒興趣的人事物面前,假裝自己很有興趣。我可以一臉專注地看著黑板像在聽課,但腦子裡面則沉浸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就是很典型的──你可以得到我的人,但你得不到我的心。


 

  《擁抱不完美:認回自己的故事療癒之旅》P.277:「當她可以尊重自己,不要委屈自己帶著疲憊的身心、勉強去聽別人講故事時,其實,這也是對別人的一種尊重,不是嗎?當你沒有能量、身心疲憊時,是無法做很好的聆聽的,請相信我。


 

   一個懂得尊重自己的人,才能做到尊重別人。你不能給別人你身上沒有的東西。實踐尊重,得從自己開始。」


 

  因此,我經常讓朋友嘩啦嘩啦地講著我沒興趣聽的事,然後假裝自己很認真聽。然後我還會回頭問責自己:「為什麼妳沒辦法認真聽別人好好說話?」透過上面這段話我才明白,這代表我沒有能量,我的需求沒有被滿足,因此我的反應是合情又合理的。


 

  後來我做得更誇張的是,老師出的堆積如山的作業裡,我開始摻水。老師要我們把數學算式都寫在活頁紙上,但是她出的作業這麼多,全班五十多個人,她哪有閒功夫一頁一頁看?於是我只有最上面一兩張是新寫的數學作業,下面都是舊的。結果老師照樣給我蓋星星,說我寫得很好。


 

  其實跟這位數學老師見面,我仍然沒有勇氣在老師面前跟她說當年作業我有摻水的事實,我不想毀了我在老師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擁抱不完美:認回自己的故事療癒之旅》P.297:「每說完一個故事,就認回一個真實而不完美的自己,這等於是把某個虛幻完美的自己給『賜死』一樣。每死過一次,於是就活出一個新的自己來,這就是故事重寫。」很好,我希望那個內心追求完美、追求別人認同的鬼魅,不要再糾纏不清了!


 

  《練心工夫:精進禪修指引》P.112:「很多人在禪七修行時也是這樣,一味追求境界,得到一點好的覺受,就以為自己用功得力了。其實心裡明明充滿著妄念,卻不願意面對它甚至在談這些問題時,都盡量避談自己的煩惱。有時小參也不願意談它,或只是略略帶過,認為這樣就沒有問題了。但是煩惱還在心裡,這會形成修行的障礙


 

  在用功時,會有很多不正確的心態浮現,我們常常繞道避開它們。但是繞來繞去,還是在原地繞,跑不出去如果不把它們挖出來看清楚,就解決不了它們這是我們其中一種對妄念、煩惱的態度,就是避而不談,或當作沒有這一回事。」


 

  我們家就是避而不談的類型,要談的時候通常就會有一方夾著尾巴逃跑。


 

  其實國中時期的數學作業是我用來親近喜歡的男生的一條重要管道,我會打電話到我喜歡的男生家,說麻煩請找某某某,然後問他第幾題數學作業怎麼寫?並因此感到心滿意足。我當時還在家裡書桌上的紙寫下我愛某某某,我媽看到丟掉說:「不要讓別人看到,會很丟臉。」對我幼小的心靈來說,這又是一陣灰頭土臉:「任自己真情流露,就是一種丟臉。」


 

   這就是我從童年裡,我的青少女經驗裡學到的──隱藏真實的自己,真實的自己不被接受、不討人喜歡、不會被認同。於是我把這套模式沿用到愛情裡,因此我也不敢在情人面前做自己,甚至我會委屈自己迎合對方的需求。然後等我醒來以後才發現:根本就是騙局一場,其實我一直都在假裝,我根本就不喜歡對方,我只是想要透過談戀愛的方式得到肯定與認同而已,就像身上多了一枚光亮的徽章,這就是戀愛對我的功用,在我人生裡的功能。


 

  《曠野的聲音》P.99:「But for myself, could I personally forgive everybody whom I believed had wronged me? Could I forgive myself for all the hurts I had inflicted? Someday I hoped to be able to lay my mind out on a table, like the Aborigines, and stand by as my motives were exposed and examined.

 

拿我自己來說,我能寬恕每一個我認為傷害過我的人嗎?我能為我所造過的所有的孽,原諒我自己嗎?有朝一日,但願我能像澳洲原住民,將整個心靈攤開在桌面上讓我的行為動機暴露在眾人眼前,歡迎大家檢視。」


 

  爸爸曾經買過老鼠給我當寵物,但有一次我不小心把小老鼠的一隻眼睛弄得睜不開了,我感到很慚愧,也對牠很抱歉,願牠安好!


 

  《曠野的聲音》P.95:「It finally dawned on me why it was quiet every day as we walked. These people used mental telepathy to communicate most of the time. I was witnessing it. There was absolutely no sound to be heard, but messages were being relayed between people twenty miles apart.

 

我終於明瞭,為什麼每天在路途上大家都保持靜默大部分時候,這些人利用心電感應,互相傳達訊息。我親眼見到了。我們都沒聽到一點點聲音,但是,訊息正在相隔二十哩的人們之間傳遞。」


 

  我這才明白,為什麼打禪七時必須要禁語,以及禁語的必要性。因為在禁語的時候,我們才有機會接收新的訊息,可能是看到自己內心的凌亂,也有可能接收到智慧的訊息,否則人們如何開悟呢?寧靜本身就是一種機會


 

  《曠野的聲音》P.99:「The Real People don’t think the voice was designed for talking. You do that with your heart' head center. If the voice is used for speech, one tends to get into small, unnecessary, and less spiritual conversation. The voice is made for singing, for celebration, and healing.

 

澳洲原住民不認為,嗓子的主要功能是說話。他們是用心靈意識說話的。如果你用嗓子說話,你就很容易沉溺在瑣碎、無聊、不具精神內涵的閒談中嗓子是用來唱歌、慶祝、療傷止痛。」


 

  《獅子王》第一集是我最喜歡的迪士尼動畫電影,每看必哭,我還寫過《獅子王的「放鬆」哲學》。而且我後來發現只要我每重播一次,辛巴的父親木法沙就得再死一次,我發現牠死的次數是我在控制的。因此如果我不斷的在內心重播對過去的沾沾自喜與悔恨,或是對未來的期待與擔憂。同樣的事情不斷重複,真的很無聊。唯有跳脫出來,活在當下,才能跳脫無聊,讓生活中的每一刻都是新的、有趣的


 

  《練心工夫:精進禪修指引》P.122:「在妄念不斷生起時,會看到讓我們十分困擾的心事,或是讓我們留戀的過去。這些都會緊緊地拉住了我們用功的心。困擾的心事不斷湧現時,會起瞋心;讓人留戀的過去一直浮現時,會起貪心,甚至產生更多的幻想。


 

  挫折的念頭出現時,我們也會想用一些方法來克服。實際上這些挫折在現實生活中已經發生了,會成為妄念,是因為當時我們多半是用所謂的『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來處理,並未真正地疏通。」


 

  的確,過去很多時候我都因為害怕顯露真實的自己而拼命掩蓋。因為我覺得自己是錯的、是可恥的、是丟臉的、是見不得人的。而這種態度根本就對我、對別人、對這個世界於事無補,而且事態反而更糟。但沒辦法,當時的我內心認定,只要獲取別人的認同就是對的。我選擇理解當時的自己,而不是批判,我要跟過去的自己和好,我的和好對象也包含過去的自己。


 

  《曠野的聲音》P.100:「They told me everyone has multiple talents and everyone can sing. If I don’t honor the gift because I thought I couldn’t sing, that wouldn’t diminish the singer within me.

 

他們告訴我,每個人天生都是多才多藝的,每個人都能唱歌。如果我認為自己不會唱歌,因而不去珍惜這份才華,那也不會削減我內心深處那股引吭高歌的欲望。

 

Later during our journey, when they worked with me to develop my mental communication, I learned that as long as I had anything in my heart or my head I still felt necessary to hide, it would not work. I had come to peace with everything.

 

  在往後的旅程中,他們幫助我培養心靈溝通的能力。我發現,只要心靈或頭腦中仍存在著需要隱藏的東西,心靈溝通就無法達成。我必須達到寧靜致遠的境界。

 

I had to learn to forgive myself, not to judge, but to learn from the past. They showed me how vital it is to accept, be truthful, and love myself so I could do the same with others.

 

  我必須學會原諒自己,在過往的經歷中汲取教訓,而非一味譴責自己犯過的錯誤。他們向我證明,接受自己、忠於自己、愛惜自己是多麼重要,辦到這點,我才能以同樣的態度對待別人。」


 

  我在看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的時候非常厭惡女主角,對她非常有敵意。因為在戲裡,女主角尹書靜就是非常需要得到認同的小女孩。我在她身上看到了我的一部分,而我非常討厭我迫切渴望別人認同的這個部分,非常的自我厭惡,也很難接受自己到現在竟然還是這個樣子


 

  這就是為什麼我很不想要去面對我十八歲以前的樣子,因為在那段時期裡面,有非常多討愛的成分存在。


 

  《靈性伴侶關係:不是普通朋友,也不是靈魂伴侶,適用於所有關係的療癒新起點》P.92:「打開百葉窗、捲起窗簾、拉開門簾,能讓光照進一個黑暗的房間。但是光並非由移除障礙物所創造,它與障礙物是一起共存的。當障礙物消失的時候,光依然存在。」


 

  《靈性伴侶關係:不是普通朋友,也不是靈魂伴侶,適用於所有關係的療癒新起點》P.93:「是恐懼阻礙了你體驗喜悅,一如百葉窗和窗簾阻擋了陽光射進房間。」


 

  光一直都在,那些內心需要隱藏的東西(恐懼),就像百葉窗、窗簾、或門簾,遮住我們讓光照進來的潛能。


 

  《練心工夫:精進禪修指引》P.124:「很多時候,我們也知道採取某些做法,可以使事情得到圓滿的解決。但是由於煩惱太重,往往顯現出來的是一種傲慢心,所以常常會出現一種現象,就是寧願錯到底,也不願意調整。因為如果做調整的話,可能會失掉一點面子。生活中有很多這種情況,如果能夠比較正面地看待它們,就會看到自己的弱點也許我們沒有勇氣接受或改變這個錯誤,但是若能夠中吸取教訓的話,說不定下次類似的事情發生時,就懂得將負面的能量〈煩惱〉,轉化為正面的能量〈慈悲〉這些都是我們在觀察妄念時,能夠學習到的


 

  認清自己、改善自己,就是修行。如果我們以為打坐到最後,忽然發生了一件很特殊的事情就開悟了,本來有很多煩惱,全都不見了,這是不可能的其實修行就是要不斷地調整我們的個性,修正我們的心我們不要怕挖掘自己的煩惱,也不要怕挖掘自己的妄想,因為挖掘出來之後,才有辦法解決自己的問題。另外還要有一個重要的心態,就是真正想修正。有些人可能看出了自己的問題,但是不願意改,認為反正自己用這種方式生活了幾十年,別人也習慣、接受了。這種個性就好像堅固的石頭一樣,如此,修行便只能到某個階段,之後就再也無法提昇了


 

   有一些經典形容人的煩惱有如金剛般堅固,只有用智慧才能破它。這就是在告訴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要能夠看出自己的煩惱,然後不斷地改善、調整,才能在真正見到法性時,把煩惱都斷除。」


 

  《曠野的聲音》P.80:「The Real People tribe never go without food. Always, the universe responds to their mind-talk. They believe the world is a place of abundance. …… When a snake appeared on our path, it was obviously there to provide our dinner. The daily food was a very important part of our evening celebration. I learned that the appearance of food was not taken for granted. It was first requested, always expected to appear, and did appear, but was gratefully received and genuine gratitude was always given. The tribe begins each day by saying thank you to Oneness for the day, for themselves, their friends, and the world. They sometimes ask for specifics, but it is always phrased “If it is in my highest good and the highest good for all life everywhere.”


 

『真人部落』從不欠缺食物。通常,宇宙會回應他們心中的默禱。他們相信,這個世界充滿食物。......當一條蛇出現在我們的路途上時,很顯然,牠的目的是為我們提供晚餐。我們每晚的慶祝中,日常食物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我體認到,食物的出現不能視為理所當然首先你得提出要求,期望它出現,而它往往會出現,然後你就必須滿懷感激地接受它,不忘表示真誠的謝意每天早晨,部落的人會為新的一天,為自己、朋友和全世界,對宇宙的主宰說一聲謝謝。有時,他們會提出比較特別的要求,但總會這麼說:『如果這對我以及全世界的生命都有莫大的好處,就請您俯允吧。』」


 

   聖嚴師父說有些人會跟母親說妳幹嘛要把我生下來?但其實我們都是自己選擇投胎來的。我想,我們也是在出生前就先祈禱過要來地球,才會出生的吧,不管是受報,還是還願,我們都是有遺憾,或有想要完成的事,才會來的吧。或許我們選擇我們的父母是因為我們想要在這輩子跟他們和好的,或當他們的貴人的吧。聽人家說過,家人的緣分很深,我想,這代表在投胎之前,我們內心一定有想要跟家人一起完成的事吧。他們對我們而言,就是幫助我們學習這輩子想學會的課題最棒的練習對象,所以我們才會選擇他們當我們這輩子的家人吧。


 

  雖然有時候生氣到極點的時候會覺得媽媽很機車,但每次回頭想想,我都還是非常的感謝我媽是我媽。有些媽媽會重男輕女,或者是覺得女生不用念那麼高,但我媽媽真的很重視我的教育,而且對於我的受教育之路表達全力支持,這是我上輩子修來的福氣。


 

 lion king - remember who you are (HD)


 

  《擁抱不完美:認回自己的故事療癒之旅》P.315,馬冉冉說:「慢慢地,講完自己的故事以後,我一點一滴把自己認回來,當中,也讓我看見:有一個我是如此不屈不撓地想要成為自己,我看見我做自己的勇氣,這樣的看見,叫我感動不已。」


 

  2017年12月我做出人生中的重大決定時,我媽很不認同,她問我:「妳跟別人討論過了嗎?他們認為這樣做是對的嗎?還是他們跟我想的一樣?」我內心想:「當我做出人生重大決定時,就代表我在傾聽我內心真實的聲音,而這樣的聲音,根本不需要其他人的認同,這股聲音的誕生,本身就宣示了其正當性!不需要別人賦予多一層的肯定,真實就是真實,無法逃避,這是一種注定,一種暫時,但是是當下的真理。」


 

  《擁抱不完美:認回自己的故事療癒之旅》P.315,馬冉冉說:「不久後,我寫出了我人生第一本小說《從傷痛中開出最美的花》。你相信嗎?這本書只花我短短的十一天就完成了。我是怎麼做到的?我完全用書裡『自由書寫』的方式去書寫的。最近,我的第二本小說也已經寫完,你看,敘事療法在我身上開出了最美的花朵。」


 

  所謂「自由書寫」就是拿起筆跟紙,就一股勁地寫、不要停下來讀自己寫的稿、不要讓自己有機會評斷。直到你認為夠了,就停下來。或者你也可以計時,給自己一段固定的時間衝刺。


 

  我現在打網誌也接近自由書寫,只是因為我會引用書中的話,所以經常要翻書、打在網誌裡,所以我不會一直處於自由書寫狀態,但是如果在分享書中內容的過程中,我想到什麼,我就打下來。這算是一種臣服的練習吧,我不會在腦中評估:「大家會接受這樣的我嗎?大家會想看我的故事嗎?」沒有這些,想到什麼就打下來,這就是最真實的我,也代表這段文字就是我當下需要讀的(我不只是作者,還是自己的第一位讀者),也是大眾需要的,宇宙才會讓它誕生。我深深這麼以為,因為療癒本身就是一種共鳴的震動。


 

  所以我分享的迪士尼動畫電影《獅子王》片段,也是剛剛在我腦海中閃過的,所以我就分享了。通常坦誠真的會讓事情簡單、迅速很多。


 

  我腦中閃過的畫面就是1:40辛巴將水面當作鏡子照的時候。我覺得重點的對話如下。


 

1:45,渴望見到父親的辛巴很失望地對Rafiki說:「That’s not my father, it’s just my reflection.

那(指水中的倒影)不是我爸,只是我的倒影。」


 

2:00時,Rafiki跟辛巴說:「You see, he lives in you.

你看,他(指辛巴的父親)活在你心裡。」


 

2:31,木法沙對辛巴說:「Look inside yourself, Simba, you are more than what you have become. You must take your place in the circle of life.

往內看,辛巴,你遠超過你目前所是。你一定要在生命的循環中站在屬於你的位置。」


 

辛巴問他爸:「How can I go back?I am not I used to be.

我要怎麼回去?我已經不是從前的我了。」


 

木法沙:「Remember who you are, you are my son, and the one true king. Remember who you are. Remember. Remember. Remember.

記住你是誰,你是我的兒子,以及唯一真實的國王。記住你是誰。記住。記住。記住。」


 

  所以,我想宇宙想要傳達的訊息是父母就活在我心裡,以及,我們每個人都是宇宙的愛子,還有自己的國王。我們的生活就是自己一手創建的王國。最後,我們要發揮自己的所長,讓自己在屬於自己的位置上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悅美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